分享缩略图
村医王永新:行医半个世纪 守护村民健康
来源:新华网2020-10-18 09:58:08
大字

image.png

10月14日,焦作市温县觉世头村的村医王永新走在出诊路上。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今年70岁的王永新是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觉世头村的一名村医。1968年,王永新高中毕业,被选派去温县温泉街道卫生院参加医生培训。一年后,王永新背着药箱回到觉世头村,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从19岁当“赤脚医生”开始,王永新至今已经行医51年。

“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只要能给病人解除痛苦,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王永新说,要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1982年,王永新考取了新的行医证书,成了一名村医。从外科包扎缝合到内科诊断,王永新不断进修学习。随着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提升,觉世头村新建的卫生室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王永新成为了全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的一员。

如今,王永新的药箱换成了全科医生助诊包,包里装着健康一体机,可实现体温、血压、心电图等检测功能,还能够进行远程医疗。从最初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一体机、治疗仪、远程连线,从田间地头奔走到标准化的村卫生室,王永新是我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见证者。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