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江苏句容出现1例登革热病例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
来源:央视新闻2020-07-11 14:46:02
大字

江苏省镇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2020年由于暖冬等原因,蚊子密度比往年多40%左右,尤其正值梅雨季,蚊子繁殖更快,其中的白蚊、伊蚊能传播登革病毒,一旦输入性蚊媒登革热出现在本地,疫情可能会传播。目前镇江句容已经出现一名登革热患者,一名29岁小伙在柬埔寨务工时感染,回国后已得到有效治疗。

图片来源:镇江市疾控中心

一、登革热简介

蚊虫叮咬是虫媒传染病的主要传播渠道,目前,登革热已经进入高发季节!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

二、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库蚊:库蚊传播乙型脑炎(发烧、剧烈头疼、恶心、呕吐)等疾病。

伊蚊:伊蚊俗称花蚊子,传播登革热(发烧、头痛、骨骼肌肉疼痛、皮疹)等疾病。

按蚊:按蚊传播疟疾(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疾病。

三、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注意: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四、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预防登革热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积水!

第一招:清理积水

1.清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第二招:杀灭蚊子

1.在室外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或热烟雾剂法。

2.室内选用滞留喷洒。

3.蚊香、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瓶装杀虫气雾剂等。

第三招:预防蚊虫叮咬

1.安装防蚊纱窗。

2.挂蚊帐。

3.穿浅色长袖。

4.涂好防蚊药水。

5.远离积水等蚊虫孳生地。

五、疾控专家特别注意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其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蚊子对二氧化碳比较敏感,体重较重、刚喝完酒、使用化妆品的人群,因为产出二氧化碳较多,会成为蚊子的首选目标。此外,大家在运动后要及时洗澡,外出锻炼或者旅游时尽量穿浅色衣服,还可以适当喷洒一些避蚊药水,减少蚊虫的叮咬。

(总台央视记者吴睿)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