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枪、监听手下!“赣南王”史文清领刑 敛财数额高达1.95亿

【持枪、监听手下!“赣南王”史文清领刑】在落马近两年之后,68岁的“老虎”史文清获刑。

8月16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因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被判死缓。

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情况,史文清敛财数额高达1.95亿。

史文清被查的消息,是在2020年9月1日晚上9点公布的。他曾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他也是赣州市落马的第二个市委书记。在他之前,担任赣州市委书记的是向令计划行贿的潘逸阳。

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史文清身上有一个标签——“戏精虎”。

据媒体报道,2015年7月,史文清卸任赣州市委书记,他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说,“我永远是个赣南老表,深深感谢忠厚善良、可亲可敬的赣南父老乡亲!”

据当时《南方都市报》报道,史文清在赣州离任前,有上千人送别。当时,还有一段“上千名群众为史文清送别”的H5页面在网上流传。

然而,据媒体报道,真相是史文清自己要求下属组织送别,他们提前把群众安排到地方政府招待所,花费由政府买单。

2021年3月,史文清被开除党籍。当时的通报中曾提到,他“品行恶劣,胆大妄为”“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史文清被查当天晚上,很多人听见了阵阵爆竹声,还有人看见了赣州城里江边上绚烂的焰火。一些人提前听见风声,准备了鞭炮和焰火;有人来不及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去买来补放。

有赣州当地政商界人士说,“那天晚上,广场上多少人在放烟花啊,赣州市中心城区是禁止放烟花爆竹的,但依然有很多人在燃放,即便有人因此被行政拘留。可见多少人痛恨他!”

落马官员中,搞形式主义的不仅仅是史文清一人。

今年2月,西藏一个落马厅官——昌都市委原书记阿布(正厅级)被双开,他被指“漠视群众利益,安排群众送行”。

其二,史文清曾被举报。

2019年12月18日,一篇题为《一位副省级高官的敛金术和多面孔》的自媒体文章将史文清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章提及,三名来自不同地方的企业家,分别对史文清进行实名举报,称其在赣州索取贿赂,包括价值2000万元的黄金以及账户结汇的1.8亿元现金。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9年12月19日,史文清回应称,“也是昨天晚上(看到举报文章),在这里我不多说了,所有的都是诽谤造谣,我现在正在给组织作(写)一个说明。”

其三,史文清是苏荣下属,后者在2007年至2013年担任江西省委书记。

据《廉政瞭望》报道,史文清一心想要往上爬,很快就游走在苏荣父子之间,沦为苏家捞钱的“工具人”。在苏荣的庇佑下,史文清过上了“赣南王”一般的生活。

上述报道提到,2012年,苏荣家族把手伸向了赣州市安远县的一处钼矿。在苏荣的授意下,史文清给安远县委书记邝光华打了招呼。

邝光华受审时,还曾当庭举报史文清,称其意图将安远县稀土矿进献给苏荣的亲戚。邝光华称自己未照办,遭史文清打击报复被抓,还当庭展示被刑讯逼供的伤痕。

庭审过后,有记者找史文清对证,他怒吼:“一派胡言。”

值得一提的是,史文清还曾监听自己的下属。

据报道,史文清曾指使马玉福(担任过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花3000多万购买监听设备,监听手下官员乃至秘书、司机等人员。

第四,史文清敛财数额近两亿,且还犯了非法持枪罪。他是十九大后首个被控非法持枪的“老虎”。

经审理查明:

2003年至2020年5月,被告人史文清利用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国有土地使用权取得、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亲属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5亿余元。

2004年,史文清将从他人处获取的1支手枪交给其亲属保管,经鉴定,该手枪系制式枪支。

在他之后,也有“老虎”被控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即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

孙力军在2022年1月13日被公诉,2022年7月8日受审。据检方指控,孙力军敛财6.46亿,另外,孙力军还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2支。

原标题:持枪、监听手下!年近70岁的“赣南王”领刑,落马当晚市民放鞭炮庆祝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