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龙漕沟山洪致7人罹难 野山野水却被标注为“风景区”

【四川龙漕沟山洪致7人罹难】8月13日15时30分,四川彭州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8月14日凌晨,新京报记者从彭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此次山洪已造成7人死亡。与此同时,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关于大量宣传龙漕沟徒步、露营、玩水的推荐信息,引起舆论热议。相关平台及用户需不需要负连带责任?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竟一和国家一级律师、河南王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水山。

宋竟一告诉记者,“平台一般是信息撮合服务的提供者,而不是直接加害人,只有平台的过错程度和直接侵权人过错程度相当,才可要求让平台承担责任。而且游客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信息发布者不是故意违背事实做虚假宣传,也很难追究发布者责任。”

野山野水却被标注为“风景区”

“种草”是随社交媒体兴起的网络流行语言,表示用户主动分享推荐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记者搜索发现,在一些旅游相关网站平台上,有不少平台用户分享“夏天去龙漕沟避暑”之类信息,有不少用户主动发布龙漕沟徒步旅行攻略。

在一些旅游相关网站平台上,发布的关于“龙漕沟风景区”的推荐信息。网络截图

多位曾计划13日当天去龙漕沟野营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获悉“龙漕沟风景区”的途径是在一些短视频、生活资讯平台上,见到有许多网友推荐龙漕沟,才有了邀朋友或家人去“打卡”的念头。13日晚上九点,记者发现在某地图导航软件上,该地被标为“龙漕沟风景区”。

但龙门山镇政府及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龙漕沟并不是风景区,它无任何旅游设施配套,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同时,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按照彭州市防汛防灾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

此外,龙漕沟是该镇小鱼洞社区村民饮用水水源地,村民生活、生产用水均来源于此。游客在沟内游泳、戏水、乱扔杂物等均会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龙漕沟属于镇级河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生态环境部《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指南(试行)》等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水源保护范围内禁止从事洗涤、旅游、水产养殖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种草”信息难承担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七条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他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但是,‘种草’平台一般是用户生产发布内容,平台一般是信息撮合服务的提供者,而不是直接加害人,只有平台的过错程度和直接侵权人过错程度相当,才可要求让平台承担责任。而且游客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不是信息发布者故意违背事实做虚假‘种草’,也很难追究信息发布者责任。”宋竟一说。

张水山告诉记者,法律上承担损害赔偿的前提是要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旅游景区的宣传与死伤后果有没有法律上因果关系,“是野水造成的死伤后果还是宣传信息造成的死伤后果?很明显,这是一件突发事件,平台生产的信息,不是造成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我个人认为,平台及信息发布者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最多是信息不准不实的一般责任,但该责任与死伤后果没有因果关系。”

平台漏洞应及时补上

宋竟一告诉记者,虽然地图导航软件有信息标注错误,但通常来说,也很难追究地图导航软件的责任,因为软件本来就是免费使用,因地理环境现势性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通常情况下由驾驶员自己承担责任,“当然,地图导航软件也应该做好数据及时更新工作。”8月14日下午五点,记者发现,上述地图导航软件已取消“龙漕沟风景区”标识。

这次山洪的原因是什么?8月13日19点08分,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彭州应急”就“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洪水”一事发布通报,提及事故原因为当日下午该辖区有对流云团生成,伴有短时强降雨,从而引发龙漕沟区域突发山洪,导致群众被困。

“法律上一般考虑直接导致的因果关系。平台的虚假‘种草’和导航平台的不精确,都不是导致游客伤亡的直接原因。如果游客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且游客不听劝阻没有及时上岸,这种明知有风险而自愿放任的情况下,需行为人自甘风险。”宋竟一说。

张水山认为,虽然当地管理部门已经有了防护网、警告标志,但在预警机制、疏散机制等方面是有待完善的,面对大量游客进入,当地管理部门应该做好充足的危险应对准备工作,“当然,最重要的是,个人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记者从四川省彭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自8月14日零时起,龙门山镇共出动260余人对事发地周边农家乐、住户进行人员排查。8月14日早上6时起,彭州市再次集结15支救援队伍308人,以及民兵80人、特警50人,携带无人救生艇、潜水装置、生命探测仪、卫星定位系统等专业救援设备,对龙漕沟至湔江河道丹景山河段开展三轮拉网式搜索,将搜救范围扩大至事发地点沿河下游约30公里。截至14日13时,经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后,无新增失联、伤亡人员;在院治疗轻伤1人,伤情稳定。

据悉,截至8月14日13时54分,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现场搜救排查工作已接近尾声。已展开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

原标题:四川龙漕沟山洪致七人遇难,“种草”平台负连带责任吗?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