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疑采摘濒危“水母雪兔子”被封禁 警方已介入调查

【主播疑采摘濒危水母雪兔子被封禁】8月11日,有微博网友发称,名为“西伯利亚狼”的主播发布了自己在青海采摘“雪兔子”的视频,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

网传视频显示,8月3日,该主播发视频称:“青藏雪莲花,原生态海拔5000多米真实采摘”,并将一朵植物从石缝中连根拔起,向着镜头展示。该植物疑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母雪兔子”。

同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在前述微博下评论称:感谢对青海的关心与支持,已将本条信息转发给相关部门处理。发文网友也表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前述主播账号地址为青海,目前显示已被封禁。

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水母雪兔子为二级保护植物,明令禁止采挖。

有认证为“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的博主在该微博下评论说:有朋友问他,如何避免采到国保植物?“答案是,啥野生植物都不要采。”

网络主播或明星涉嫌采摘濒危植物并非首例。

据北京日报2020年7月消息,拥有300余万粉丝的美食博主“野食小哥”曾发布过一条视频,画面中他爬上高山流石滩,采摘了濒危植物“水母雪莲花”(俗称“水母雪兔子”),与泡面同煮而食。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9月,在综艺《极限挑战》节目中,多位嘉宾前往高原采摘雪莲。网友指出,他们采摘的“雪莲”是国家二级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此后,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但节目播出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没有起到宣传好珍稀植物保护规定的作用。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植物学博士顾垒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水母雪兔子主要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青藏高原生存,是一种极端环境下的野生植物,主要生长在高山流石滩上。“因为数量稀少,我们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他说。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