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西线上的小站“女当家”

西峡火车站是宁西铁道线上的一个二等小站,位于豫陕鄂三省交界处的山区,西峡站派出所就驻守在此,治安管辖着这个区段的49公里铁路线路。这里是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的西南门户。教导员曹春红正是这里的“当家人”。

往年进入春运,她便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今年因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春运以来车站显得格外冷清。然而春运以来,她依然带领民警在车站进站口设置了“便民服务台”,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旅客,“能在这里看到他们平安回家,心里也是暖暖的”,她这样说。

作风硬朗的女教导员

初到派出所,为了尽快摸清辖区情况,她主动将自己编入一线执勤名单,带领民警步行到铁路沿线村民家中挨户拜访,宣传护路安全常识。常年巡线,她走路带着风,所里的年轻小伙儿都赶不上她;巡线回来,年轻民警累得瘫坐在凳子上,她却边揉着肿胀的小腿边打开电脑,进行数据分析和线路安全情况研判,根据当地风俗和气候特点调整宣传路线图。她常说:“公安,就是守护公众安全,线路防控容不得一丝马虎。”

2020年至今,西峡站派出所共接处有效警情34起,查控各类预警人员80余人;线路防控累计巡线两万公里,排查整治各类线路隐患24起;督导安检队员查获违禁品134起148件;开展路外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页,宣传人次一万余人,有力保障了辖区的安全畅通。

勇担重任的抗疫先锋

“您好,请问你是李某吗?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下车进行检查。”2020年2月2日,T284列车发车前几分钟,曹春红清脆有力的声音打破了车厢的宁静,一名乘客被匆匆带下火车。原来,当日凌晨4时58分,西峡所值班室接到报告,可能有疫情相关人员在该站乘车。派出所此前从未接到过此类消息,此时距T284次列车发车仅十余分钟。她当机立断,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亲自带领站勤民警赶赴车厢,在火车即将发车站前找到了该名乘客。随后,她迅速与地方防疫部门联系,将其移交至西峡县防疫指挥中心。等全身消毒完毕,已经上午十点,她顾不上吃早饭,马不停蹄地前往西峡县公安局汇报,就疫情防控人员的查控处置以及明确处置流程和责任分工达成了一致,确保了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查控交接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从进站旅客测温秩序维护到护路队员工作中防疫措施的落实,从所内每日清扫消毒到所内一日三餐的保障,她都细致布署。抗击疫情期间,虽然西峡所位于南阳高风险地区,但无一名民警发生感染,所有疫情相关旅客均得到了妥善处置,与地方防疫和公安机关实现了无缝对接。

充满柔情的“好家长”

今年,已经是曹春红过年不回家的第3个年头了,正在为所里同事们张罗年夜饭的她接到了孩子打来的微信,“妈妈今年还得和哥哥、叔叔们一起工作,你想要什么?妈妈回去保证补上!”这是几年来她与孩子最常用的聊天方式。

2020年6月底,曹春红八岁的儿子突发心肌炎住院,她半夜匆匆赶到南阳医院,仅仅在医院呆了一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因为“中秋安保”需要她在岗,她忍痛将全部责任丢给了丈夫。这次生病后,孩子的日常生活和饮食都需要精心照料,而她只能让上小学的儿子在托教班吃饭、写作业。9月22日晚上12点,孩子心肌炎再次发作,此时她正远在千里之外的恩格贝代表郑州铁路公安局参加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练兵比武竞赛,比赛结束之后,她又在家仅仅停留了一个晚上,就迅速返回了工作岗位。儿子在专门为她制作的视频里说:“妈妈,你上班辛苦了!我们想你!”看着儿子小小年纪说出这样话语,她不禁潸然泪下。

“有时候,我们都觉得曹导对我们比自己的孩子还上心!”民警李士坡说。派出所的每名民警都记得,疫情期间,打消家属对身在抗疫一线民警的牵挂,她主动建立了家属们的微信群,每天不定时地展示民警值勤中严密的防疫措施、民警每天测量的体温、所内公共区域的消毒情况、充足的后勤和生活保障……有了这些,家属和民警们在那个特殊的时期虽远隔两地却都感到了心安。其实,将近三个月的别离也让她极为思念自己的亲人,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曾发了这样一句话:“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人生而无畏,只不过选择了这身戎装,那就逆流而上!”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