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7人因诋毁戍边英雄被拘 网上发表言论要注意哪些问题?

【三天7人因诋毁戍边英雄被拘,网上发表言论要注意哪些问题】截至目前,已有多地7名网友因发表诋毁戍边英雄言论,被公安机关刑拘或拘留。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国法律中对侮辱诋毁英雄烈士作出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公安、文化等部门应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依法及时处理。对于公然侮辱诋毁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中明确,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网上发表言论要注意哪些问题?

1.不发表伤风败俗有碍论理道德的言论。在网上发表有伤基本论理的言论,造成广泛传播、产生恶劣影响,是寻衅滋事的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所以,网上发表言论时,不能一味寻求刺激、博人眼球,公序良俗也是要讲的。

2.不发表伤感民族感情的言论。在网上发表严重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论,也可以构成寻衅滋事。这些言论一经发表,势必造成网友群起而攻之,不经意间传播范围广,影响极其恶劣,对其刑事拘留也是罪有应得。

3.不发表煽动性言论。现实生活中总有不如意,也会遇到各种磕磕碰碰,然而我们不能为发泄情绪,肆意攻击党政机关,更不能发表煽动性言论,使不明真相的人信以为真。否则的话,造成严重后果,也是可以定寻衅滋事罪的。

4.不发表侮辱、诽谤他人的文字、图片或视频。人与人之间有矛盾是正常的,但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得不到满足,而将他人的隐私公诸于众,再加以侮辱、诽谤性的文字。因为,网络传播的速度快、范围广,一经发表想删除都无济于事了。法律规定了,网上侮辱、诽谤他人的,被转发500此,或者点击5000次,就是犯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也一样要处理的。

5.不要在网上散布谣言。谣言止于智者,对于不明真相和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进行转发,更不要为寻求刺激夸大事实、添油加醋地乱发。比如说有意传播地震等谣言,就可能以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起诉,情节不严重的也要行政处罚。所以说,有些玩笑开不得。

6.不传播违法信息。这个大家应该很清楚了,不能传播有恐怖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言论和信息。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