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公安铁军 是这样炼成的!

一次全面彻底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一场革命性的队伍锻造和重塑,正在南阳公安队伍中拉开序幕……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月启动以来,南阳市公安局科学谋划部署,高位启动推进,紧盯桐柏县公安局“试验田”,在责任落实上“担担子”,在细化推进上“钉钉子”,确保教育整顿落地见效。当前,教育整顿活动成效如何,给警队带来了哪些改变?10月27日,记者走进南阳市公安局及教育整顿试点单位桐柏县公安局,一探究竟。

以学促行铸警魂

刚一踏入桐柏县公安局区域,一股浓厚的教育整顿活动氛围扑面而来。大门外,抬眼就能看到醒目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红字标语。竖立于院内大门口花坛处的五联屏风,巧用教育整顿活动元素匠心设计,让人禁不住想要驻足细看。机关大院内,宣传教育整顿的文化墙、横幅、标语随处可见,各办公区均布设了专题展板和学习园地,设立了意见箱,所有民警都撰写了心得体会……处处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河南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试点单位之一,桐柏县公安局坚持高标站位,主动接受政治考验和淬炼,对标对表教育整顿工作的“总规”,注重五个能力建设,不断淬炼思想、历练政治、锻炼实践、训练专业,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自8月份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我已写了满满3本学习笔记、2本心得体会。”桐柏县公安局宣传科科长肖书鼎告诉记者,“学”字当头,真“学”为先。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引领学、书记讲授党课同步学、全员政治轮训集中学、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学、用好反面典型警示学、实行差异推进精准学等六种形式抓实政治学习,在全警大力营造“学理论、提素质、强政治”的浓厚学习氛围,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以致用。

走进“红色基地课堂”、走进“微警局掌上课堂”、走进“鲜活党课课堂”、走进“政治轮训课堂”……在稳步推进桐柏县局试点工作的同时,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走进“四节课堂”学习活动,并先后组织全市公安机关观看《雄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纪录片,《警钟》《断线的风筝》《莫触电》系列警示教育片和《廉政风云》等廉政影片,组织撰写心得体会3万余篇,以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等筑牢思想防线,铸就忠诚警魂。 

敞开大门听民声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指引公安工作的“指南针”。9月11日,借助“行风热线”节目,市公安局向社会群众介绍了公安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及教育整顿情况,并现场公布了教育整顿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邀请群众积极献言献策、提供线索。

“社区广场天天有人聚集跳广场舞,常常过了十点半了还在跳,居民休息都受到影响。跟她们说了多少次了,就是不听,不知道这事咱公安上管不管?”当天下午,城区独山大道一居民小区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反映。

值班民警当即表态:“管,肯定管!今天晚上她们跳舞的时候,辖区民警就会到场做工作。”当晚8时许,一大群广场舞大妈聚集起来,正准备载歌载舞时,民警连忙上前打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大家。大妈们纷纷表示,从今天起每天跳舞时间不会超过九点半。此后,广场舞扰民的事情在该小区再也没有发生。

敞开大门,倾听民声,这样的做法不只发生在市公安局。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桐柏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开门评警”工作,走出去、请进来,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在‘开门评警’中,我们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察民情、听民意,补短板、堵漏洞,目前共查找问题1227个……”桐柏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说:“开门评警工作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大家参与热情比较高。我们及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涉及交通管理、户政管理、窗口服务态度的意见建议,我们责成相关单位第一时间靠上解决、对表销号、限期完成。

从严整改淬铁军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坚持问题导向,从顽瘴痼疾改起,开展‘6+N’专项整治,目前已整治突出问题55个,消除‘涉企’挂案2起,破获‘盗抢骗’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网上逃犯5名,追缴违法所得140余万,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桐柏县公安局将教育整顿融入整体工作中,开展群众安全感提升行动,先后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个,抓获涉案人员50余人,查扣资金1000余万元;8至9月份,全县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9.5%、11.7%。

“此次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的又一大行动,是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对公安机关‘量身打造’的一次大洗礼和大锤炼。”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封民表示,全市公安机关立足自身实际,盯问题短板,结合发展需要,以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以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南阳公安铁军。市公安局聚焦“软、昏、庸、推、懒、拖、虚、散”,狠抓问题整改。采用集中整改和刑侦、经侦、交警、治安、监管、法制、户政7个警种部门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整治顽瘴痼疾,全程跟踪督导,全面排查整治,全力整改提升,进一步纯洁公安队伍,回应群众期许。(通讯员 于晓霞 冯理南 王存)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