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公安局:以先进典型引领推动教育整顿

中国网南阳9月25日电 桐柏县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以选树先进模范为引领,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档升级,实现了教育整顿与公安业务工作相融合,达到了“两促进、双提升”的预期目标,让教育整顿成为公安业务的“催化剂”,让公安业务成效成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试金石”。

对于一支队伍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本色的力量最恒久,作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越是价值多元,越要坚守高地。这是时代刚需,也是使命担当。从行动到形象,见证了人民警察的坚守、群众的认可。这恰恰说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向上向善的价值提领,是每个时代的需要。而榜样,则是最鲜活生动、最可见可学的载体。“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以榜样为标杆找差距、知不足,以榜样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参照明方向、循路径,繁杂的思潮中就会清流涌动,时代的难题前就会力量无穷。

激励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正面引领

桐柏县公安局及时挖掘选树先进模范,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感召人、教育人、激励人,推动全县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县公安局党委通过深入研究,及时确立了7名先进典型人物,分别是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家组成员、桐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钟鑫,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阶段性成绩突出个人、桐柏县公安局月河公安检查站站长方铭,坚守抗疫一线火车站卡点和集中隔离点的城郊派出所长尚磊,因公致残志坚百分用心换取群众百分满意的出入境管理大队长仵洲等等。

激发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

为激发全体民警、辅警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工作热情,桐柏县公安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向尚磊等6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局民、辅警认真学习宣传其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体现本次教育整顿活动弘扬正气、典型引路的初衷。

要求学习他们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忠诚意识,勇挑重担、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一心为民、热情服务的高尚品格,扎根山区、默默奉献的朴素情怀。教育引导全警干工作要有“扣扣子”、“担担子”、“钉钉子”精神,克服困难,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聚焦当前中心工作,扛稳抓牢政治责任,为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找准结合载体,启动活力全面迸发

为使向英雄学习、向先进看齐、向典型靠近的理念入脑入心,桐柏县公安局及时举办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先进模范宣讲暨“回望入党初心筑牢忠诚警魂”主题演讲比赛,在仪式上播放了教育整顿前期工作专题片,桐柏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杜万成发起了向先进模范学习的号召。

接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副中队长、扫黑专业队民警陈稼林,讲述了他所见证的6位先进模范典型代表、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钟鑫的故事。随后主题演讲比赛开始,10名选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心中的模范典型形象,有已经逝世的公安英模,也有6个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更有他们对入党初心的回望和筑牢忠诚警魂的铮铮誓言。随后,局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石文义宣读了《关于表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学习标兵”的决定》,对前期市局指导组和省厅教育整顿办调研组的组织考试中,表现良好、成绩优异的6名民警,授予“学习标兵”荣誉称号,杜万成局长现场为其颁发荣誉证书,要求全体民警以他们为榜样,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学习,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杜局长为本次主题演讲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参赛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全体民、辅警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宣讲暨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让他们对身边的模范和榜样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迸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兴奋点,一定积极为全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拼搏全力。

目前,在桐柏县公安局民、辅警队伍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积极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供源动力正能量,让先进典型引领正成为推动教育整顿的不竭动力。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桐柏县公安局在下一步的教育整顿活动中,不断挖掘发现先进模范,并将始终以先进典型为引领,认真查纠问题、纯洁公安队伍、整治顽瘴痼疾,全面达到教育整顿的预期目标,推动提档升级,让榜样的力量持续传递。(徐浩 肖书鼎)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