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二审

【国内首例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二审】马敏(化名)是一名跨性别者,2018年10月,她做了性别重置手术。2019年2月,她所在的公司以其迟到早退,严重违反公司制度为由与她解除了劳动合同。她认为,公司的行为是基于跨性别身份的性别歧视,损害了她的平等就业权,于是提起平等就业权诉讼,要求公司赔偿1万元精神抚慰金并公开道歉。

今年1月,一审法院驳回了马敏的诉讼请求,随后她提起上诉。5月28日下午,该案二审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做完变性手术,回岗不到一个月就失业

2015年底,马敏入职了杭州一家影视文化公司。2018年10月,她决定做变性手术,并在手术后如愿拿到了女性身份证。手术前,她将情况如实向公司汇报并准备请三个月的病假。当时公司对马敏的手术表示了理解但无法为其办理病假手续,只能办停薪留职三个月,公司继续为期缴纳社保。之后马敏又接到公司的消息,这期间的社保费用需要本人自己缴纳。

尽管如此,她依然感激公司能够理解自己。马敏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公司一开始的做法让她备受感动,本打算复职后要为公司好好卖命以作报答。可是没想到等她重新回到岗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公司找其谈话,希望她能主动辞职。

马敏回忆,当时一共和人力部门谈了三次。第一次谈话时,公司表示影视行业发展不景气、业务调整需要裁员,希望主动辞职,公司可以补偿给马敏一个月的工资。第一次协商未成,很快双方又进行了第二次谈话,公司表示会再加3000元的补偿。后来双方又进行了第三次谈话,谈话录音显示,公司HR认为,马敏现在的身体状况不适合跟剧组、做艺人助理等高强度的工作。

公司认为其不适应现在工作,当事人称这是歧视

在职时,马敏在公司主要是负责服装道具的工作,为什么复职后,公司会突然认为马敏不能适应以后的工作?

在双方的谈话录音中公司人力有表达过“让你跟男艺人还是女艺人?”马敏认为,这是来自公司的歧视,可能艺人根本就不会介意自己是变性人。

公司为什么会认为其适应不了跟组、做艺人助理等高强度的工作?马敏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有一次公司要求她晚上出外景,当时自己身体还在恢复期,需要每天早晚进行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的身体清洁护理,如果晚上时间太晚的话,做清洁护理,第二天一早还得再来一遍,这样的话睡眠时间根本没法保证。“所以我就和公司那边说,可以加班但是不能太晚。”她说,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常态,就像生孩子坐月子,总得有恢复期,“况且我当时都和身边的同事打好招呼,如果有做不了的他们可以帮我。”

最终,双方并未达成一致,2019年2月12日,春节假期后第二天,马敏接到了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邮件。理由是:在过去半年中,她累计出现“严重过失”的违规行为(一个月内出现4次以上迟到或早退情况)达四次。这违反了《员工手册》中“严重过失”及《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公司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经过劳动仲裁,马敏获得了2.5个月工资的赔偿。但她仍然认为,公司的行为是基于跨性别身份的性别歧视,损害了她的平等就业权。

2019年8月,她在律师帮助下提起平等就业权诉讼,要求公司赔偿1万元精神抚慰金并公开道歉。该案是2018年12月最高法发布“平等就业权纠纷”案由以来,第一起以该案由立案的跨性别平等就业权纠纷。

法院一审认为公司有正当理由,驳回当事人全部诉讼请求

本案的争议点焦点围绕在马敏被辞退是否是因为歧视。双方各执一词。

马敏所在公司的法律顾问项振华曾回应,公司尊重性少数群体的公司文化,认为并不存在性别歧视的问题,公司的行为属于合法解雇。他表示,不希望“首例跨性别者平等就业权纠纷案”这一标签、公益组织和媒体的介入,对案件本身造成额外的影响。“我们一直认为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员工劳动争议案件,与跨性别身份无关。让案件回归到法律框架内,这是我们想要呈现的平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试图联系马敏所在的公司,但一直未果。

公司提交的证据显示,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据是《员工手册》;与其他员工相比,马敏的考勤表现不佳;对另一位跟其出勤表现类似的员工,公司也进行了劝退,他最终自行离职;在马敏手术后到解除劳动合同前,公司也给其发了年会和旅游的通知,不存在歧视跨性别身份的事实。

马敏认为,自己确实迟到,但迟到在公司是很普遍的现象,马敏认为公司就是歧视,公司还有一个员工比自己迟到次数多,但公司并没有将其辞退。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这名员工是公司商务,经常出差,并且这名员工给公司带来了百万的业绩。马敏认为这个理由不成立,公司上班和出差打卡流程本来就不一样。

今年1月,该案一审宣判,法院审理后认为公司并未侵害马敏的平等就业权,驳回了原告小马的全部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公司解除双方之间的劳动合同有正当理由,因为马敏存在多次上班迟到行为,公司依据其规章制度,作出解除劳动合同决定,客观上应认定为有正当理由。另外,马敏提出的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真实原因是其跨性别身份,依据尚嫌不足。

一审法院觉得公司不但不存在性别歧视现象,还对多元性别人群较为包容和友善,在马敏入职后,无论在言语、行为上均予以尊重和包容,也未在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实施差别对待。

二审双方均无新证据提交,当事人称可以坦然面对结果

5月28日下午3点,该案二审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马敏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这次二审双方都没有新证据提交,主要是方向和思路调整后进行辩论。

对于这次二审,她表示,最简单的诉求就是希望自己的案子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得到合理的赔偿和道歉,也想通过这件事增加跨性别者的能见度,减少大家对跨性别的误解。马敏认为,这次案子相当于是一个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但也是一块砖一块砖垒起来的,再有类似的事情,可以有个参照。

无论是胜诉还是败诉,马敏说自己都能够坦然面对结果,勇敢做自己。她现在在朋友的工作室工作,性别置换手术后,生活恢复了常态,自己也变得越来越有力量。

幸运的是,最近马敏遇见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他们两人是在一次活动中认识,对方对她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对方的温柔体贴和理解打动了马敏,在一个月前,她决定答应对方的追求,大胆的爱。“他除了个子不高,长得不帅,其他都挺好的。”马敏开玩笑道,话语中难掩幸福。

今日方知我是我,这是马敏的个性签名,这是《水浒传》中鲁智深圆寂时说的话,“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我住在钱塘江边,之前掩饰性别身份的时候,打扮得也非常像鲁智深,但现在做了手术,做回了真正的自己。我认为,只要心里坦荡,就不会被外界的目光困扰,“希望像我一样的人们都能阳光的在社会上立足。”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记者刘云鹤)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