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写忠诚担当铸警魂——记辉县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李文国

2月23日22时30分,看守所值班室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接到电话后“请问你找谁,有什么事吗”,电话那端跄跄踉踉的说“是看守所吗,我找李文国,我是他爱人,父亲因脑溢血正在辉县市中医院抢救,请转告他”。随后是嘟嘟嘟的挂断声。

看守所的同事们都知道,李文国是出了名的孝子。父亲80岁高龄,罹患冠心病、高血压,需要常年吃药,而其他兄弟姐妹又不在身边,年过50岁的李文国便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照顾父母亲的重任。他每天要给两位老人做饭,为了帮助父亲减轻病痛,李文国一直细心照顾、耐心陪伴。每逢周末,他都尽可能陪在父亲身边,洗晒衣被、整理家务,或陪父亲聊聊天……这一坚持就是五年。

看到父亲日渐消瘦的身体和每况愈下的状态,李文国常常对自己念叨:“世界上最内疚的事情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只要父亲身体好,就算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累,都是值得的。”今年的春节,李文国打算利用休息的时间,好好陪陪两位老人,让他们过一年暖心的春节,还购买了充足的年货,用来招待兄弟姐妹们。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止战打响以来,这一切都打破了。监管场所要求实行全封闭管理,要到看守所备勤了,他知道这一去就不知是何时。李文国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因发生疫情推迟开学,他决定把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交给妻子,给妻子一一交待清楚照顾的细节,又去医院帮父亲配了一个月必需的药品,把家里的事安排妥当他才放心。

出发前一天晚上,李文国到父亲的床前:“爸,我是你的儿子,更是一名人民警察,值班备勤是职责所在,疫情结束我就回来了,你在家要安心养好身体。”父亲看着文国,没有说话,但眼里噙着泪水,双手紧紧拽住儿子的衣角,是不安,也是不舍……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担当叫忠诚。藏蓝在身,责任在心。在亲情和工作之间,李文国毅然选择了尽责履职。

战“疫”期间,从清晨到日暮,李文国每在奔走在监区的每个角落,开展健康问询、心理疏导、防疫消毒、体温检测等一系列工作,督促在押人员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卫生,发现安全隐患苗头,落实在押人员一日生活制度等等,在监所整整封闭了23天。

2月23日下午18时许,其80岁高龄的父亲突感身体不适、头晕。看守所的特殊性要求值班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妻子电话联系李文国无人接听,后妻子独自将老人送往辉县市中医院,直至22时30分检查结果为脑溢血转至重病监护室抢救,妻子才想方设法,辗转联系到看守所值班室电话。得知此情况后,看守所立即将情况告知了他,并劝慰了正在岗位值班的李文国,李文国压抑住心中的担心,声音也变得哽咽起来。想想自己无法面对自己的父亲,也无法面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在同事们的劝说下,和所领导请假和向接班的同志交待后,匆匆的离开了监区向医院赶去……

李文国把本应陪伴父亲病榻的孝心变成了投入战斗的忠诚;把照顾家严的责任变成了共克时艰的情怀。

在大家眼中,李文国为人随和、沉稳低调,在看守所人缘很好。平时大家有事都喜欢找他说说,生活上遇到困难也喜欢向他请教。李文国对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每次都仔细地将物品和台帐交接清楚,绝不马虎。

在这次的抗击疫情行动中,李文国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为监所安全筑起了一道严密防线,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自己的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