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请爱护好我们的“心”

辉县市公安局张艳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扰乱了所有中国人的春节假期以及接下来的日常工作生活。从武汉封城到确诊病例与日增加;从没有防护用品的短缺到隔离时间的延长,从互联网喷涌而出的各种信息与朋友群中不知真假的小道消息,促使疫情中的普通人产生出各种焦虑、恐惧、愤怒、无助的负面情绪,并可能随着长期在一个相对密闭空间和缺乏社交的环境中继续蔓延扩散,从而产生亲子矛盾、夫妻矛盾等,甚至还会出现闯卡与检查人员发生冲突等情况。据了解,近期公安机关110接警中此类纠纷环比、同比都呈上升趋势。越是在这种疫情困扰的危机下,“如何爱护好我们心”更加显得尤为重要。

在疫情下人们产生的忧虑、焦灼、愤怒、无助等是很正常的一种情绪。它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担忧;二是认为疫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三是对何时恢复正常无法确定。 如果你处于这些情绪中而不能及时调整,就会出现易怒易燥、敏感多疑、悲观失望等行为。其实,任何一种情绪的产生对于我们个体都是有益的,快乐幸福等良性情绪勿需多言,而有了负面情绪,这能警醒我们面临了另自己不愉快的事情,这就提醒自己需要接纳、调整、释放,尽快通过自己适合的途径让自己回归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反之,如果不及时修正,短则生活质量下降,长则就会产生心理疾病,最终吞噬了你的健康和幸福。

目前,我们大都还“宅”在家里,己经开工了的生活仍旧未能完全正常。与其纠结,不如行动!也许下面的一些小措施能帮助释放不良情绪,保护好我们的“心”。

一是写日记。可以在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上,也可以用传统的日记本,用文字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尤其每一天的坏心情,可以任意写,把自己最不可以诉说的想法写下来,就象一位武汉朋友写遗书一样,写着写着,他就不恐惧了,他想起自己曾经有过很多美好的计划还没实现,他不能死,他要坚强抗争下去,生活又重新开始了。

二是和家人、朋友聊天、倾诉。一个人面对时会无助,但是有人分担时就办法总比困难多了。隔离期间,脑洞大开的人比比皆是,各种搞笑抖音视频,都是我们中间乐观积极的一类人,不仅和家人一起搞怪还隔空和朋友搞怪,带给周围人和无数陌生人快乐,你开心的一次大笑,足以舒缓疫情期间压抑的负面情绪,彻底做了一次肺换气。

三是认真专注地去做一件事。与其每天刷手机,何不看看你尘封己久的书柜里那一本你曾经钟爱的书还没翻阅;何不陪孩子一起学习,你总是骂孩子笨,你怎么不和孩子一起背课文,感受一下孩子的感受呢;你曾经想给家人做各和美食,你曾经想学书法,你曾经想学画画,你曾经想做手工,你曾经想学围棋,你曾经想学茶道,你曾经想对家里物品做断舍离,你曾经想自己改造一下房子,你曾经想学英语,你曾经想自己创业,……,那么,这段疫情隔离期给了你做所有想做事情的时间,正如摩西奶奶说的“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也许疫情造就了一批中国牛顿。

四是总结反省提升自我。平日里,忙于工作和社交,我们可能没有时间来回顾和反思自己,没有时间与家人深入交流。现在有了空闲时间,可以自己或者家人一起谈谈彼此、聊聊家庭,发现不足,及时修正,做好规划等等,这些对和谐夫妻关系、家庭关系、自我发展都大有裨益。

五是坚持锻炼身体。隔离在家,重复做家务、看电视、看手机等单一动作会使我们的肌肉僵硬、痉挛,此时做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增强身体抵抗力,特别是对于释放负面情绪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家里不能外出运动,可以利用书桌、餐桌打乒乓球,可以跳绳,可以练瑜伽,可以跳健身操,可以原地跑,可以跳广场舞,只要不影响邻居,你可以开动脑筋做各种运动,只要确保运动时间达到半小时以上,确保强度达到微微出汗,疫情结束再出门时,你的精神状态和体形会让周围人羡慕。当然,组织家人做一些亲子游戏,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途径。

六是客观理性分析看待海量信息。疫情发生后,现代化信息网络铺天盖地,各种各样的人物都跳出来指手划脚,各种各样的危机文章,每天都把你的心搅和的象坐过山车,你是否想过静下心,思考一下,这些信息的真实性?这些信息的发布者是什么用意?每天不停的刷屏有什么收获?此时的我们如果可以理性看待各种信息,更深刻地了解人性,更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实力,更深刻感受爱的伟大和力量,更深刻体会家的温馨,你还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吗?建议大家有意识避免去看各种微信和QQ群里的视频和文章,让自己的信息来源仅限于电视台发布的疫情通报和新闻,确保个人情绪的平稳,认识疫情,掌握自我防护知识,安排好生活,安心享受即可。

虽然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脚步,拘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寒冬暗夜正在渐渐远去,一切美好终将不约而至!愿我们照顾好自己的“心”,共度险情,重逢在春暖花开时。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