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豫警不退------辉县巡特警构建城区疫情防控网

编者按:病毒肆虐,举国抗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各地狙击疫情决策速度快、动员规模广、依法落实严,正在汇聚起全民“战役”的强大力量。

辉县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作为一支巡逻防控的主力军,积极响应局党委的工作号召,立即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员放弃休息,在队备勤、多措并举,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制定科学、有效工作模式。

一、强防控,坚守城区第一道防线。

(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巡特警大队作为我市城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科学布警,在城区积极开展疫情巡逻防控工作,并在市委十字设立屯警点,确保屯警点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接受群众求助及周边警情处置。

(二)在城区主干道,组织队员开展电瓶车及徒步巡逻,并通过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发放“便民服务卡”、“抗疫温馨提示”等措施,提醒人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确、安全使用酒精和消毒液,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统计: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巡特警大队出动警力600余人,发放安全手册1000余份。

二、建立沟通协助机制,及时掌握城区疫情第一手资料。

(一)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辉县城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做好防疫巡逻工作的同时,大队还积极同其他市直单位、物业疫情防控检测点联系沟通,协助做好排查、登记、消毒等工作,并和防疫人员互留联络方式,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我市防疫工作情况,如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为防疫工作人员提供警力联勤协助。

(二)每日部署队员到辉县市人员医院发热门诊执勤,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以及感染患者收治和疑似病例及其亲密接触者的核查隔离等工作,确保医院治疗环境秩序稳定。

三、强化快反机制,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一)为有效保障我市防疫正常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局成立了以巡特警大队防暴中队为班底的“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突出队”专业队,并配备了必要的防护装备,对发生各类暴力闯卡、谩骂防疫人员予以打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连日来,巡特警大队成功处置多起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殴打谩骂防疫卡点工作人员案件,有效维护了防疫卡点的治安秩序。

(二)巡特警大队在疫情期间,将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聚众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严厉惩处,严管重罚,决不姑息。据统计,自疫情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销毁麻将桌12张,驱散赌博人员56人,有效抑制了疫情的扩散。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