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夫妻档:一句“我懂你”胜过千言万语

“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你也穿厚一点,保重身体。”……每天上岗前,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辉县市公安局百泉派出所民警吕伟和丈夫杨大虎都会互相叮嘱,互相鼓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有警察都义无反顾默默坚守在岗位。作为“双警家庭”,这对夫妻,在疫情发生后始终坚守在岗、积极作为,舍小家为大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嫁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这意味着你必须懂得理解;娶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这意味着你必须学会奉献。而组成一个“双警家庭”,更需要双倍的勇气,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爱和牺牲。

吕伟,是辉县市公安局百泉派出所行政内勤,丈夫杨大虎是新乡市公安局大块分局治安支队民警,都工作在基层一线,都爱好旅游,但平常不是妻子吕伟要值班就是丈夫杨大虎要加班,总是凑不到一块儿。这次他们夫妻二人约好2020年春节不再去走亲戚了,要充分利用这一次假期,带着孩子们出去见见世面,为此夫妻两人俩人兴奋了好久,也准备了很久,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他们的计划击碎,国家需要他们,于是他们二人主动毅然放弃了休假,主动请缨一线,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丈夫杨大虎认为自己还年轻,在单位工作总是抢着干,常常是值完班接着上卡点,卡点回来接着值班,不是上班就是值班,不是值班就是备勤,不是备勤就是出差,一连几星期不回家更是家常便饭。而妻子所在的百泉派出所是处于城乡结合部的较大所,日常工作多而繁杂,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常常是忙完单位忙孩子,等辅导完孩子作业,收拾好大大小小,抬头一看已是深夜两点

由于疫情,妻子吕伟和丈夫杨大虎都坚守岗位,只能把大宝送到她婶婶家里。小孩子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每天都打电话问:“爸爸妈妈,你们咋不来接我了呀?是不是不要我了呀?”妻子吕伟只能强压着泪水说“宝贝儿,爸爸妈妈是警察,警察是干什么的呀?抓坏蛋的呀,现在出现了好多好多坏蛋,等爸爸妈妈抓完坏蛋了就接你回家”。由于双方老人年龄都大了,身体又都不好,一对双胞胎女儿只能一个送到姥姥家里,一个送到奶奶家里。妻子吕伟的父亲身体不好,脑梗塞后遗症卧床十五年,每月还得带着她的父亲到新乡市三附院换一次罩漏。吕伟的母亲已经催促了她多次“你爸又到换罩漏的时间了”,“再等等吧,等忙过这一阵吧”吕伟总是这样说。周围邻居常常戏谑道:“吕伟,你真是坚强,你们家五口人,分的哪都是,不像是过日子了,真不容易。”吕伟只是笑笑,什么也不说,她们哪里知道她几近崩溃的边缘,背地里流下了多少辛酸委屈的泪水。吕伟说:我嫁给了大虎,大虎却与单位结了婚。单位才是大虎的“家”,我们的家对他来说只是偶尔歇脚的地方。但是,我不后悔,既然选择了“藏青蓝”,又嫁给了“藏青蓝”,肩上担着的便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在我眼里,世上最动人的情话不是“我爱你”“我想你”,而是“放心去吧,家里有我”。“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慢慢聊〜”而2020年最浪漫的事就是夫妻携手、共战疫情!

一个家庭,两个警察,双警家庭的奉献远超常人的想象。何况他们夫妇俩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四个体弱的父母。但是因为警察身份,使他们职责相同,使命相通,但是却对孩子和父母只能说抱歉。因为坚守,是他们共同的信仰和责任。

昨天还看到吕伟在问大家为武汉捐款的渠道,虽然孩子们的教育及其他开支以及父亲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有些拮据,但是吕伟还是选择了捐款并朴素的说了一句:国难当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吧!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