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个年:常温在暖气片上的早饭

“叮铃铃……”2019年1月24日晚(除夕)9点,我和爱人、孩子三人正在看春晚,爱人的手机突然响了。接了一个电话后,她面色凝重的对我说:“我们从明天开始全体上班。”我的爱人在辉县市卫健委工作,职业敏感性使我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我说:“去吧!孩子我管。”接下来的几天大家的感受都是一样的,从农村到城市的街道,万人空巷,全民都在打一场“抗疫”阻击战。爱人早出晚归,我除了值班偶尔还可以照顾孩子。

2019年1月31日(初七)晚,我正在陪伴孩子,突然收到单位通知,自己也要从2月1日开始驻勤,连续15天封闭在单位不能出去。接到任务后,我首先想到的是:7岁的女儿咋办?母亲四年前得了脑梗,如今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父亲已经照顾了母亲四年多,我照顾不了他们,他们也帮不了我们。

我一边准备换洗衣服一边对爱人说:“我们还年轻,办法总比困难多。孩子平时就拜托你了!”话虽如此,可爱人也工作忙碌。 

我考虑了一下,对女儿说:“孩子,爸爸妈妈因为需要去‘战斗’,明天你一个人在家好吗?”

眼泪直在她的眼中打转。我说:“平时爸爸怎么和你说的?你是……”

“我是警察的孩子!”女儿先是用无助的眼神看了我半天后,又用超出她年龄的语气说:“好吧!反正又不是你们第一次这样了!”

我心疼又欣慰地说:“可能这次时间有一点长哦。”

爱人望着懂事的女儿直叹气。

第二天一早,我的爱人给孩子准备了一听牛奶、两个鸡蛋、一个苹果,并放到了暖气片上温着,把热水器拧到合适的位置,将窗户打开了手掌宽的缝隙,将房门反锁后,我们夫妻二人匆忙出发奔向各自的单位。

中午11点左右,忙完工作后想起了孩子,我就赶紧给她打了电话,电话里孩子说她刚起床正准备洗脸,妈妈已经教会她用热水器,一个人在家也不会害怕……

早饭就是午餐。

就这样,日复一日,每天我都要给孩子打数个电话询问起床、洗脸、吃饭、做作业等等。

每天晚上爱人回家后,我们就可以视频聊天互相问候一声平安,还能看看孩子调皮的样子。爱人在电话中说,孩子这几天变化很大,跟着她学会了消毒步骤(爱人每天下班进家后去口罩、外套、手套、喷酒精、清洗钥匙、清洗手机、和洗手)。

因为疫情,学生的开学日期也推迟了,这几天爱人的工作特别忙,孩子的寒假作业还没有检查,爱人将寒假作业拍照发到我的微信上,我趁空检查,发现错误再通过电话一步步教孩子。只要去想,办法总是有的。

从除夕到今天正月十五,孩子足不出户,一个人睡觉、起床、洗漱、吃饭、做作业、玩耍。晚上爱人回家,我们三口在手机上视频聊天,每当在手机上看见孩子对着手机撅嘴、瞪眼睛、做鬼脸的时候,我备感振奋:连我的孩子也在很努力地适应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

手机、电视、广播上,每天都在播放着疫情的感染人数、疑似人数、死亡人数、出院人数……有无数人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比起他们的付出,我的这点儿困难算什么?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没有国哪里会有家,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义无返顾的为你站岗,直到你满血无伤!

辉县市看守所————李朋朋

2020年2月8日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