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进警营 探秘“110”

对于很多人来说,“110”这个电话一定不会陌生。然而,110的工作人员究竟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接到报警电话后,工作人员又要如何将警情通知给一线的民警呢?怀着好奇,2019年12月10日,新乡日报社牧野少年小记者采访团走进辉县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零距离体验接处警,学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亲身感受公安打防成果。

首先,110指挥中心的民警为小记者团详细介绍了110指挥中心基本情况和110接处警工作流程、受理报警、求助范围等知识,以及什么情况下可以打拨打110,如何拨打110,随意乱拨110会有哪些后果和危害等常识。

当小记者们走进110指挥大厅时,不禁被眼前“壮观”的场景震撼!迎面一块大屏幕占据了大厅的整面墙壁,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市各个重点地区和路面情况。小记者一边观看一边惊叹:“实在太清晰了,我们在街上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警察的眼睛”。民警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指挥中心指挥、防控、天眼等技术应用情况,让小记者们知道,原来在自己的身边有许多“永不休息的警察”,它们或“站”在马路边,或“守”在社区前,“抓”小偷、“纠”违章……有了他们,我们的人民警察就多了许许多多只“眼睛”,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随后,接警员为小记者们介绍了110报警电话的作用和重要性,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溺水、诈骗、校园欺凌等案件深入浅出地讲解遇到危险应该如何求救、如何报警、如何自保。教授小记者们拨打报警电话时的注意事项:“报警时间要及时、地点描述要准确、报警内容要真实、案件现场要保护、报警情绪要稳定、通讯联系要畅通。”

在互动问答环节,更是引爆了小记者们的热情,“阿姨,你们每天要接多少电话”、“为什么要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呀?”不少用心的小记者还在采访本上认真记录下民警回答的重点内容。

最后,民警告诉小记者,每个人不止要在天眼“监控”下做一个文明人,更重要的是心中要有“摄像头”,时刻提醒自己做文明守法的好公民。小记者们为了表达对警察叔叔阿姨们为大家守护平安的敬意,为我们的民警送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小记者们不仅了解到了民警接处警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的辛苦,还了解到如何有效地使用110来自救及帮助他人等方面的知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