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 进门刷脸你怎么看?

近两天,有网友吐槽称:郑州淮北街29号新华苑施行居民刷脸进小区,以前刷卡就可以,刷脸录系统可以,可现在还要居民提供身份证号,还要下载App才能回家,请问怎么看,有必要吗……业主隐私如何保护?

到底怎么回事?人脸识别门禁市民又是如何看待的?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探访:小区“刷脸”门禁还未正式启用

23日上午9时许,记者到新华苑小区进行探访。小区大门口,放置有一个一人多高,带有显示屏幕的智能门禁。旁边,还有原来的进出通道闸。

按流程,进出的居民站到智能门禁前方,如果将面部对准识别画面的方框,门禁将作出反应。可记者站立在该装置前方时,虽然多次调整面部,其智能开门显示一直都处于扫描中,未提示可以进入,也未提示禁止进入。

“小区的智能门禁还在调试中,过一段时间才会正式启用。”小区门口值守保安说。在小区内各单元楼门口,可看到相关通知,内容如下:为了业主安全,本小区智能人脸识别及门禁系统已安装调试完毕,进入启用阶段。需要广大业主积极配合。8月19日至8月25日内到门口办公室获取门禁钥匙。

据了解,该楼除了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电梯也开启了刷卡才能上楼的模式。“刷卡或刷手机才能上楼。而且只能到你家这一层!”2号楼东2单元一居民说,如果没有卡,需在手机上注册后,刷手机才能上楼。

新华苑小区一位物业人员表示,他们属老旧小区,接相关部门通知启用了相关智能安防系统的改造。现在,业主或租户在物业核实后就可拍照留存面部影像。以后,居民可“刷脸”很方便的进出,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卡了。

“对于使用手机不方便的老人和孩子,会给他们上楼专用的卡片,他们还可以刷卡进出。”该物业人员表示,业主拿身份证就可登记。而对于租户,则还需出示居住证或房屋租赁合同。”

如果是外来人员要进小区咋办?该物业人员表示,外来访客如想要进小区,门口保安核实身份信息后会有三个小时的授权,同时需被访住户来接。升级门禁系统,不仅是他们小区,附近不少小区也都安装有“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走访:市民对门禁“刷脸”看法不一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路砦花苑、康桥金域上郡小区2号院,发现均安装有人脸识别系统。

采访时,大多数居民对“刷脸”门禁表示认可,认为这个系统挺好,方便进出,如果真正实施后肯定会将小偷、乱发小广告、做传销的人阻拦在外面。

“人脸识别录入信息要提供身份证,隐私安全怎么保护?既然住在这里有这里的房产证,就可以证明我们是这里的业主。”有业主表示,自己最担心的是担忧个人隐私被泄露,

对此,上述物业人士表示,他们需要业主提供身份证,主要是核实比对身份,并不会用作其它用途。

郑州一家生产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企业销售经理高先生表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有本地端储存和云端布设,“目前很多小区的人脸信息大多储存在本地端系统内,市民一般不用担心信息泄露。”

专家:门禁改造应广泛征求意见

门禁改造关系到每一位业主的出行,如果有市民持不同意见,那应该怎么办呢?记者就此咨询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曹飞。

曹飞主任表示,像门禁升级改造这类细节一般在《物业服务协议》中很少体现。如果业主和物业没有相关约定,对于这类牵涉到每一位业主出行的问题,物业应当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如果涉及费用,应当进行公示,“这个问题我想不光是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就能定的,应该要听广大业主的意见。”

网上资料显示,目前武汉、银川、贵阳等城市在智慧防控体系打造上出台相应政策,支持辖区一些老旧小区都加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同时,有计算机方面的专家亦表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但是其中的漏洞和隐患也要被重视,信息安全需要做到位,在人脸信息的采集、保存、使用等方面除了要有强大的信息安全技术支持外,还应有相关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