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摸实情查症结 推动解决网上缴费不便捷问题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省法院把当事人和律师反映强烈的网上缴费不便捷问题作为整改重点,7月29日,郭保振副院长主持由信息处、立案庭、行装处和相关运维公司技术人员参加的协调会,共同研究整改网上缴费不便捷的改进措施。

 

 

协调会上,信息处、立案庭列明了收集汇总的关于网上缴费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线下立案的当事人无法实现网上缴费,网上缴费后还需要到法院换票、增加当事人负担,省法院和不少法院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无法实现网上退费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系统缴费流程设计不合理、不完善、不便捷的问题,也有法官对系统操作不熟悉和财政制度约束的问题,还有对当事人和律师宣传不够的问题。经过大家共同商议,基本达成整改解决问题的意见。一是进一步推进线下扫码支付工作,沟通协调非税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推动全省各级法院尽快建立支付宝、微信商户号,实现当事人在诉讼服务大厅即可扫码支付诉讼费,免去当事人来回奔波之累;二是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开发当事人网上缴费成功后在办案系统上显示“诉讼费已缴”标记,当事人无需再到法院换取“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专业票据”即可立案并将案件向下流转,票据也无需附卷流转,将换取“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专用票据”工作改由负责开发网上缴费系统的中国银行服务人员负责并交由承办法官存卷,当事人确有要的可在开庭时领取,实现当事人少跑腿;三是改造网上缴费系统,实现线下立案后输入案号即可网上缴费,有效提升线下立案案件的网上缴费便捷性和实时性;四是尽快推动网上缴费与省财政厅系统的对接,实现网上退费;五是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法院实地考察,对问题解决的成效进行现场评估;六是适时组织全省各级法院和律师培训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