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后的焦作市检察院: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

最近,一篇署名为“王健律师”、题为《人民检察官,贴心——初到焦作市检察院见闻》的文章,经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转发后引发关注,让焦作市人民检察院案件受理大厅几位检察接待人员意外成为“网红”。当时接待王健律师的其中一名干警王丹丹表示:“当时就是想着尽最大可能为办案律师提供便利,没想到竟然获得这么大的认可和鼓励,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今后我们还会做得更好!”

 据王丹丹回忆,那是6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天气有些炎热,随着焦作市检察院案件受理大厅的电动门开启,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一位来访人员风尘仆仆,汗流满面,一面掏出律师证,一面急急忙忙地向接待人员表明他是北京市尚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健,刚从北京赶到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阅卷,有关手续已提交法院,但法院法官告诉他,卷宗已被市检察院的出庭检察官拿去阅卷了,如果想现在阅卷只能找检察院协商,或者等检察院阅卷结束才能阅卷。

 看到这位律师从外地远道而来,十分不容易,大厅接待人员及时将情况向当天在大厅轮值的该院案管办主任作了汇报。了解情况后,值班人员决定在法律及有关制度允许的情况下,为律师提供最大便利。于是,大厅接待人员一面联系该案的承办检察官,一面告知王律师复印法院阅卷手续做备案。

 在拿到王律师提供的复印材料并核对无误后,大厅接待人员及时将该案的电子卷宗刻录了光盘。在这个过程中,接待人员将王律师引导至律师接待室,倒上茶水,询问需求,告知预计等待时间,方便他安排行程时间。因该案是二审上诉案件,其中七册卷宗是法院的审理卷宗,还没有制作上传电子版,为了节约时间,案件受理大厅积极协调人手,多人分工在多台复印机对这七册卷宗进行复印。眼看到了中午下班时间,复印工作仍在持续。大厅接待人员请王律师可以先到单位餐厅一边用餐,一边等待,但被王律师婉拒。经过大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复印工作终于完成。

 临行时,王律师十分感动,再三感谢,他说:“尽管你们一直说这是你们的本职工作,但是我去过全国很多地方,你们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服务是最用心的,这是我最感动的地方”。

 王丹丹说,受到王健律师的赞扬,特别是看到他在网上写的这篇文章,大家的心里都是暖暖的,也深深地感到在推进法治的道路上,检察官和律师都是法治共同体的一员,既要相互监督,更要相互协助配合,共同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律师接待,安排律师阅卷是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重要职能。据该该院办公室负责人潘云娜介绍,焦作市检察院每年平均要接待律师100余人次,其中安排律师阅卷就达70余人次。为了给律师提供更好的服务,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他们从配备专人、专用设备为律师提供纸质卷宗复印服务开始,直到目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律师提供电子阅卷和刻录光盘服务,每年都会出台一项新举措。2017年,他们开设专用手机号,通过短信为律师提供案件程序信息主动推送服务;2018年,他们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满足了律师对依法、便捷、高效、规范服务的需求。

 潘云娜说,律师的赞扬既是对他们的肯定,也是他们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将继续践行“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及时办、统一办”的检察服务承诺,使每一位前来检察院的律师们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