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全市县区院检察长座谈会暨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召开

 

“对市院利用检答网促进提升业务能力、范县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濮阳县院未检工作‘小舞台唱大戏’、华龙区院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质效、清丰县院深挖报刊资源创新深化学习5个抓落实先进典型通报表彰。对抓落实不力的5个典型,点名批评,让大家受到警醒……”濮阳市院党组副书记鲁志凌宣读了《全市检察机关抓落实正反典型的通报》

 

 “大信息宣传调研的合力不强,机制还未完全形成,说明我们认识还不高,工作节奏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低,说明对这项制度应用积极性不高,不善用、不愿用……”上台表态发言的同志纷纷表示,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用狠抓整改的实际行动确保检察中心工作的圆满完成。这是816日濮阳市县区院检察长座谈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的现场。

 

会上,安排干警代表向先进典型献花礼敬,联系省市新闻媒体公开见报。由抓落实较好的先进典型濮阳县院、华龙区院作典型发言,两个抓落实不力的负面典型作表态发言。这种抓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工作做法,将长期坚持,彰显了市院党组狠抓落实的决心。

 

濮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强围绕抓落实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会议强调,抓落实,首先要“抓”,关键在“实”,要务实求实,实实在在的见到效果。

 

抓落实,必须抓住关键要害,盯紧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高质量做好来信办理和答复工作。深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业务专项,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抓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

 

抓落实,必须解决突出问题,改进薄弱环节。要坚持理念更新引领,提升检察队伍素能。要着力解决“两项监督”下滑,捕后不诉、轻刑率高,检察建议质量不高、刚性不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三远一网”应用率低等问题,要紧盯薄弱环节不放。

 抓落实,必须注重上下结合,打造特色品牌。要树立濮阳检察形象品牌,树立濮阳检察人积极进取、担当尽责、直面问题、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新形象。要打造濮阳检察品牌亮点工作,深化“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以深入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为契机,着力打造濮阳民生检察亮点、品牌;以加强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积极打造服务大局检察品牌;以深化“两项监督”、虚假诉讼监督为突破口,努力打造维护司法公正品牌;以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着力点,把准“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定位,打造公益检察品牌;以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品牌。

 

抓落实,必须健全完善机制,强化示范带动和约束激励。加强业务动态分析和对重点工作的领导,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和定期通报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当好干事创业的“火车头”。建立大信息宣传调研机制,提升调研水平和指导工作能力。探索建立重点工作抓落实奖惩机制,充分激发调动干警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

 

抓落实,必须牢记主体责任,加强抓实党建工作。要对照三个清单抓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营造“抓党建、带队伍、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良好局面。要主动先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全面加强问题整改,要以以案促改和问题集中查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落实好“两个责任”,建立检务督查专员制度,持续加强内部监督,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曹提忠,党组副书记鲁志凌,党组成员、院领导乔永成、左献民、周韶迅就分管工作依次进行讲评、部署,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遮不掩点问题,细化责任谈措施,围绕落实显担当。

 

816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县区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的“内部会议”,传达高检院、省院有关会议精神,点名道姓通报今年以来市院巡察发现的问题,找原因、敲警钟、压责任,对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出要求。本着先行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先找根源的要求,还听取了县区院检察长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濮阳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直面问题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刀刃向内从严要求队伍的决心和力度,发自内心为检察机关点赞。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