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帮教基地迎来“客人”

 

近日,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将在这里进行3个月的帮教考察,同时接受振宇红色教育基地的精神洗礼。在帮教期内,他将和公司员工同吃同住、同工同酬。

 

这事还要从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诈骗案件说起。被不起诉人黄某涉嫌诈骗罪,于今年628日被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查明:2018122日,黄某登录其哥哥(尚在监狱服刑)的QQ号,冒充哥哥与王某聊天,以需要钱打点狱警、家人联系不上等理由,诱骗王某先后向其指定账户转款5次共计3300元,后王某产生怀疑找到黄某,遭否认后报警。

 

检察官了解到,黄某自幼父母双亡,由爷奶抚养长大,其哥哥也因犯罪入狱。在缺乏管教的情况下,他走上了犯罪道路。考虑到他作案时刚满十六周岁,诈骗金额刚达到立案标准,案发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得到被害人谅解,赔偿了部分损失,该院经过详细的社会调查和评估后,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遂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过,对黄某的帮扶教育并没有结束。一方面,该院心理疏导师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其尽快重新融入社会。另一方面,该院与河南振宇公司经过协商,决定选择该公司作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考察基地,黄某也成了该基地第一个帮教对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被不起诉人的帮教工作,关注其成长进步,使他们融入社会。”灵宝市检察院检察长尚粉红表示。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