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一女生唱歌突然跑调查出恶性肿瘤 医生:定期体检很重要

【女生唱歌突然跑调查出恶性肿瘤】河南郑州的贝贝,一位热爱音乐的女孩,是喜欢弹琴唱歌。然而,最近她的歌声中却频频出现跑调现象,这让热爱音乐的她倍感苦恼,以前不跑调,现在突然经常跑掉肯定有问题,所以她跑到医院,想要找到跑调的原因。

医生通过彩超发现贝贝的甲状腺有一个4a级结节,穿刺病理结果出来了,BRAF基因发生突变,考虑恶性肿瘤。一个极为罕见的解剖变异——喉不返神经出现在了贝贝身上,喉返神经及喉不返神经都是支配声带的神经。医生在完整切除甲状腺肿瘤病灶的同时,做到了对神经的安全保护。手术十分顺利,仅三天贝贝就出院了。专家提醒:喉不返神经一旦受损,可造成患者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窒息、死亡,且神经的损伤通常不可逆转。

喉返神经均分为前支和后支,前支支配声带的内收肌,后支支配声带的外展肌。

喉返神经自迷走神经分出后,分左右两侧走行于气管食管沟内,稍加牵拉或直接接触便可造成麻痹。术中钳夹,牵拉过度,缝扎甚至切断等直接机械性操作,及术后创面水肿,血肿压迫或瘢痕压迫等间接性原因都可能造成喉返神经的损伤。

声音嘶哑是喉返神经损伤的主要症状,单侧喉返神经全支或前支损伤多,引起声音嘶哑,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从事教师,演员等职业的患者,单侧喉反神经后肢损伤在呼吸和发音方面可无明显症状。

医院甲乳外科会遇到很多例喉不返神经,有网友可能会问,咋还有喉不返神经,不是喉返神经么?

喉返神经具有运动、感觉和自主神经功能,支配除环甲肌以外所有喉内肌的运动、声门裂以下喉黏膜的感觉,并发出分支参与心丛、肺丛和食管丛的构成。

喉返神经损伤会造成同侧声带麻痹。单侧神经受损常表现为声嘶;双侧神经受损可引起完全性失音、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因此,喉返神经是甲状腺手术中需要重点保留和保护的结构。喉返神经走行存在解剖变异,为术中神经识别和保护增加了难度。

喉不返神经是喉返神经的一种罕见的解剖变异。1823年由Stedman在尸体解剖时首次发现并报道。据相关文献报道,该变异右侧发生率为0.3%,左侧为0.04%。

根据喉下神经自迷走神经发出的高度,以及与甲状腺下动脉的关系,Avisse提出分型:

Ⅰ型:直接起源于喉气管平面,伴甲状腺上极血管下行入喉;

ⅡA型:起源于甲状腺下动脉水平的迷走神经主干,平行甲状腺下动脉横行入喉;

ⅡB型:起源于甲状腺下动脉水平的迷走神经主干,平行于甲状腺下动脉内行,先曲行而下,后勾绕甲状腺下动脉上行入喉。

至今,术中解剖显露已成为喉返神经保护的“金标准”。

喉不返神经的存在既罕见又难以术前诊断,增加了外科手术风险及神经损伤机率,而操作上的惯性思维是导致术中误伤喉不返神经的重要原因之一,故手术医生应熟悉喉返神经的正常和异常解剖情况,建立规范的解剖习惯,术中注意喉不返神经存在的可能。

健康提醒:保护嗓音,定期体检

嗓音是每个人独特的标志,也是表达情感、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嗓音改变、声音嘶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以排除可能存在的疾病。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适量运动、避免长时间用嗓等,也是保护嗓音的重要措施。

此外,定期体检也是预防甲状腺肿瘤等疾病的重要手段。通过甲状腺彩超等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甲状腺的异常情况,为早期治疗提供有力保障。

贝贝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甲状腺肿瘤对嗓音的潜在影响,也提醒我们要重视身体的变化,出现异常及时就医检查。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