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探索多渠道提升乙肝防控措施 力争实现2030年乙肝新发感染减少90%

【我国探索多渠道提升乙肝防控措施】日前在“中国乙肝防控科研基金项目工作会”上,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表示,中国仍是全球肝炎及相关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消除肝炎危害行动首先要通过强化乙肝母婴阻断、探索成人乙肝免疫接种等乙肝防控措施,努力实现2030年新发感染减少90%的目标(与2015年相比)。

会议总结回顾了中国乙肝防控科研基金六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参会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主要工作。

据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希忠介绍,中国乙肝防控科研基金项目面向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面向中西部地区,面向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形式审查、线上盲审、会审程序从申报课题中择优立项。

截至2023年5月,共完成6期课题申报工作,收到31个省、市、自治区各级疾控中心、医疗卫生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预防医学会课题申请378项,资助课题133项,研究经费达612万元。课题承担单位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期刊10篇,核心期刊55篇,其他期刊7篇),出版专著1本,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国家专利3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六年来,为满足免疫规划专业人员对科研和专业知识学习需求,中国乙肝防控科研基金项目累计组织了18场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和10场“不忘初心情系老区”主题活动,为各级疾控中心培训骨干2万多人次。连续4年联合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中国乙肝防控科普知识竞赛活动”,11.5万人次参加线上答题,在医疗卫生人员中掀起了学习乙肝防控专业知识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