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称:不断加强接种新冠疫苗不是最终选择

不间断接种新冠疫苗会成常态吗?中疾控专家:这不是最终选择

【中疾控称不断加强接种不是最终选择】中疾控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24日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现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要确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一个理想的疫苗我们希望通过全程免疫后起到很好的效果。即使后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种程序来达到牢固的人群保护效果。但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 中疾控给出四点提示

10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我国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9月份以来,我国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的话,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

王华庆表示,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目前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除了注意时间间隔外,还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一是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如果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后续就不能接种这个流感疫苗了。

二是在接种过程中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他的健康状况和用药史,目前看有些药物会影响流感疫苗接种效果。

三是目前接种的流感疫苗主要有两大类: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这两类疫苗应用对象是不同的,疫苗特性和禁忌也不同,所以接种之前应该把自己的情况和医生说明,这样能够很好的判断更适合哪种技术路线的流感疫苗。

四是接种了流感疫苗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功能低下及60岁以上人群也可加强免疫接种

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疫苗研发专班就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专门组织了专家论证。根据前期加强免疫接种研究结果,考虑疫苗的安全性、保护效率等因素基础上,提出了3种灭活疫苗和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加强免疫策略。

加强免疫接种时间的选择是基于前期研究结果确定的。专家组建议,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开展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防疫、定点医疗机构及拟赴海外工作、学习、交流等高风险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此外,也建议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人员、60岁以上人群也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当前,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但是否需要对已接种其他人群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并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