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生2天婴儿捐献双肾 网友感谢小天使及其父母

【上海出生2天婴儿捐献双肾】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肾移植团队成功开展一例极低体重早产儿捐献后肾移植手术。该名早产儿是孕周29周、体重仅1.07kg、出生仅2天的婴儿,因误吸不幸离世。其捐献的双肾被移植给一位尿毒症患者。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最低年龄和最低体重的捐献者。

如今,离这台移植手术完成已有一个多月了,受捐者的肌酐逐步下降并已接近正常水平,超声下可见移植双肾已由原来的冬枣大小长到鸡蛋大小。受捐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据介绍,新生儿供肾肾移植是一个向极限冲锋的手术,对医生技术水平要求高。一般认为,新生儿捐献肾脏是边缘供肾,因为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这样的手术极易失败,但换个角度来看,新生儿供肾其实是优质供肾,因为在胎儿期肾脏形成后,其肾单位的数量就已等同于成年肾脏,肾移植后只要不出现并发症,移植肾会在几个月内迅速适应宿主,达到成年肾脏完全一样的功能。并且,当供者极其年轻,双肾移植后得到双倍肾单位数量,会对远期移植肾功能产生正面的影响。

婴儿的父母说,但当确定已无法挽留孩子的那一刻,决定捐出宝宝有用的器官,让宝宝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网友微博留言表示,我们为这个小小的生命感到惋惜,她还没来得及看看这个世界就永远离开,也为孩子父母的无私而感动不已。这个可爱的孩子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在这个世界闪亮,也给了其他需要帮助的患者重生的机会。“感谢这位无私的父母,虽然他们一定很伤心,却给了他人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