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的真实故事|眼科博士徐惠民为什么总在“跑着走”

在河南的眼科医疗圈儿,郑州华厦眼科医院院长徐惠民博士的“忙”是出了名的,啥时候看见他,走路都是匆匆忙忙,一路小跑。同事们说,我们徐院长的时间都是按分分秒秒算的,一年365天,他的休息时间加在一起也不到一个星期。

徐惠民博士是知名眼科专家,擅长各类白内障手术、高度近视手术、复杂疑难类眼病等方面的综合治疗。他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40年来,总在和时间赛跑,为数以万计的各类眼病患者追回了光明。前些年在基层医院工作时,除了除了正常坐诊、手术外,他把时间全都用在学习上了。别人休息时,徐惠民要么一头扎进学习资料里汲取营养,要么就在手术练习台上反复试验、琢磨手术的科学合理性,要么就是拜访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或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交流会议......

近些年来,他平时坚守在自己医院坐诊、手术、处理院务事情,其它时间基本上都用在帮着基层医院的眼科同行解决复杂疑难类眼病上了。继续学习、研读眼科新知识新技术、与同行交流、撰写文章及参加学术会议等事务,都是从每天的忙碌中挤出时间做的。

很多患者都是奔着徐惠民博士来到医院的,每当他的门诊日,诊室门口排队候诊的患者比较多,他从不因为个人原因让患者久等。就这样,白天坐诊、手术、下基层,夜里临睡前再读书学习,每天时间安排都是满满的,他最大限度地“多诊断一个患者,多完成一台手术”,当天的事情不会拖到第二天......时间久了,徐惠民博士就自然养成了“跑着走”的习惯节奏。

来自新乡的退休教师朱老师一家三代5口人都是徐惠民博士的患者,十多年来他和家人多次到郑州华厦眼科医院就诊或复查,他曾不止一次对医院的护士说,每次见到你们徐院长都是那么忙,要提醒他多休息啊!一位基层眼科同行说,在眼科圈儿里徐院长是有名的“救急队长”,我们接诊的很多复杂的疑难的患者,在他帮助下都能较好的解决问题,患者和他们的家人都很满意。  (文图/华小艾)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