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徐惠民博士说:入秋后不要让这些眼病害了你!

季节入秋,天气逐步转凉,昼夜温差加大,气候偏于干燥,再加上当前大多地区仍在疫情中,很多人都会有作息时间不科学、情绪不稳定等现象......那么在这种环境中如何保护好眼睛呢?

郑州华厦眼科医院院长徐惠民博士说,眼病的发生和季节也是有关系的,入秋后受季节气候环境影响,人体内阴虚燥热,容易出现阴火旺盛。再加上今年夏季雨水多,洪水过后很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有些人不注意休息,饮食结构不平衡,情绪多有波动等,这些对身体健康的不利因素,都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从眼部健康方面说,秋季多发易发的眼病有以下几种:

一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近年来发生率较高的眼部疾病之一,受生活和工作环境影响,使用电子产品过于频繁,作息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体内缺乏维生素等多种原因都会引起干眼症。患上干眼症,会经常出现眼睛疲劳干涩、酸胀刺痒、怕光、有异物感等,严重时会引起眼表炎症而影响到视力。

二是角膜炎、结膜炎等炎症性疾病

受环境和个人卫生等因素影响,这个季节也是病毒性角膜炎和细菌性角膜炎的多发时期,患上角膜炎或结膜炎时,眼睛会出现红肿疼痛、怕光流泪、分泌物增多、异物感烧灼感明显、视觉模糊、睁不开眼等症状。患了这些眼部炎症后要及时就医,不可自己草率处置,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三是青光眼及白内障

受气候或情绪影响,有青光眼病史的患者眼压很容易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同时,由人体功能衰退器官老化引起的白内障发病率也会增加。尤其是中老年人群要时刻保持乐观平和心态,注意测量眼压和视力,发现自己眼压不稳或视力模糊时,就该尽快找专业眼科医生就诊了。 

四是视网膜病变类眼底疾病

秋季是各种果实丰收的季节,人们往往在享受新鲜美食时却忽视了血糖、血压的升高给身体带来的危害,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了。每到这个季节,视网膜脱落及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等眼底疾病发病率较高,致使视力下降,严重时还会失明。患上这类眼底病时,必须尽快到院检查治疗。

再好的医也不如自己平时注意预防,生活中自己要多留心勤维护,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享受快乐生活。如果眼部出现不正常情况,不能大意,更不能拖延,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文图/华小艾)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