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中小学生强势“双减”,能减少“小眼镜”的发生率吗?!

近日,国家教育部门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政策(简称“双减”)的强力实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回顾近年来社会上对“唯成绩论”的炒作,让不少“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陷入了拔苗助长的怪圈,逐渐增加的课外补习课压的孩子喘不过气。但事实证明,部分孩子的成绩是上来了,但身心健康却受到严重影响,大多数孩子不仅学习成绩没有提升,视力却明显下降......这些直接影响到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严峻形势,引起了国家教育机构的高度重视。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以下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2020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那么,结合当前国家教育部门的“双减”政策实锤落地,家长们如何在配合政策落实并做好孩子们的近视防控呢?

郑州华厦眼科医院的近视防控专家说,义务教育阶段正是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成长期,“双减”的确对近视防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家长们必须避免“一减了之”的心理,不能认为“双减”了就没事儿了。要想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视觉,还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增加户外活动

不补课了,家长就应该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接触大自然。每天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既能够强身健体,又能防治近视。阳光可以刺激眼睛的视网膜产生较多的活性物质多巴胺。多巴胺能促进眼球的正常发育,抑制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预防或延缓近视发生发展的作用。

二是严格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

不补课不代表孩子们可以放飞自我!孩子在家时,家长应该更加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避免孩子近视度数呈现过山车式增长。尤其是电子游戏之类的趣味玩具,对眼睛伤害较大。必要使用电子工具时,要尽量选择大屏幕、分辨率高的电子产品。选择的次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手机。屏幕的字体也要尽量的大,背景图片颜色不要过浅。一定控制好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一次连续使用不宜超过半个小时。

三是合理安排饮食和作息

孩子正在成长期,要饮食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孩子们不能偏食挑食,要有意识的为孩子补充富含DHA、叶黄素、花青素、β-胡萝卜素的新鲜食品等。同时要保证孩子们的充足睡眠,并确保睡眠质量,让孩子们的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在家读书时,一定要有一个光线适合的读书环境,要保持良好的健康读书坐姿,并合理安排好读书与休息时间。

四是给孩子做好眼部体检

成长发育中的儿童青少年要经常观察他们的用眼状态,最好每月都能进行一次视力测试,每3-6个月做一次眼健康全面医学检查,及早发现视力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对已经患有近视的孩子,如果发现近视度数变化,要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近视防控中心更换与眼睛度数相符的眼镜,或进行更深一步(如佩戴角膜塑形镜)有效干预治疗。

(文图/华小艾)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