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在即 疫情防控不能松

元旦假期在即,不久春节也将来临,许多人想回家乡探亲访友,还有些人打算利用新年假期外出旅游。而入冬以来,我国境内发生由输入传染源导致本土聚集性疫情频次增多,截至12月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9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希望各个有关部门能够提前安排好今年春节返程休假时间,提前做好预案:有需要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安排提前放假,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近日也发文指出,2021年春节期间,境外疫情仍将呈现高强度流行态势的可能性大;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人口流动将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对此,疾控中心建议:

1.当前境外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集中隔离观察14天外加7天健康随访。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境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限制出行,低风险地区人员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3.境内低风险地区之间人员可以错峰安排旅行,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4.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企事业单位举办聚集性活动一定要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应该要有完整的防控方案,要有防控措施。对于个人家庭的聚集,也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同时要注意家庭常通风,要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5.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针对元旦和春节假期的疫情防控,北京市疾控中心也提出8条健康提示:

1.关注疫情减少人员流动。鉴于国内外疫情现状,倡导非必要不离京,做到非必要不出境,建议人们在京过节。

2.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少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务必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3.减少旅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离返京,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预约、错峰出行。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4.乘坐公共交通做好健康防护。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

5.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尽量到正规餐馆就餐,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6.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手。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7.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冬季天气寒冷、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8.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张伯礼还提醒,经验证明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方法可起到很好防控作用,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明年春暖花开时,情况就会大大改善,所以这段时间疫情防控一定要慎终如始。

相/关/链/接

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可防新冠病毒“环境传人”

近日,钟南山院士表示,近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了零星本土病例,国内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外部因素影响,即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出现“环境传人”的新风险。“环境传人”是什么?如何应对这一新挑战?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释,环境传人又叫物传人,通常指人接触到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后造成感染。目前在我国一般由进口物品引起,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物品污染较重。2.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较长,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时间越长。3.接触污染物品时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吴尊友提示,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才有可能造成感染。接触到可能污染的物品时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是可以防止被新冠病毒感染的。

专家指出,物传人一般发生在疫情早期,可起到导火索作用,但其在疫情传播扩散中的作用非常有限,人传人才是新冠肺炎流行的最主要传播方式。(禹建)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