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麦冬银花水能利咽

秋冬季是慢性咽炎的高发期,天气冷、气候干燥尤其会加重症状。在此推荐一个简单的药茶,可缓解慢咽症状。

取鲜无花果5个(切片)、麦冬12克、金银花20克(1日量),用沸水浸泡半小时后代茶饮,连饮5~7天。

方中,无花果味甘性凉,归肺、胃、大肠经,能清热生津、润肺通肠、健脾开胃、解毒消肿,一般人均可食用。它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且降低、分解血脂,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含有多种脂类,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其中有效成分还有抗炎消肿的功效,可利咽消肿。挑选无花果以果形扁圆、果皮黄色、果肉细软、果味甘甜者为佳。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肺、胃经,可养阴生津、润肺止咳。金银花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可清热解毒、消炎退肿。

该方用药简单,效果较好,值得一试。对于咽喉肿痛者,也可用干无花果研末,吹喉治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