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卒中中心溶栓团队再夺佳绩

攻坚克难勇于争先

2020年6月21日,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2020年5月)正式公布,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卒中中心溶栓团队再次取得佳绩,静脉溶栓技术综合排名位列所有驻济医院第一名,这是今年继3月、4月以来第三次排名第一,勇夺三连冠!此外,卒中中心外科团队的颈动脉内膜切除成形术工作量排名也位列驻济医院第二位。高级中心综合排名也比上月上升95位,达到了历史新高,标志着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卒中中心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趋势持续向好。

国家排名彰显卒中中心整体实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依据全国高级卒中中心(含建设单位)2020年5月份上报的卒中中心工作数据,根据各相关适宜技术的开展情况(包括工作量、流程控制、病情评估、病历完整度、技术均衡性)、数据对接、牵头或参与科研课题完成进度、培训基地工作等全面综合评估,对各高级卒中中心进行综合排名。同时以专业技术(包括静脉溶栓、AIS介入再通术、CEA、CAS、动脉瘤夹闭术、介入栓塞术等)进行专项综合排名。真实体现了卒中中心的综合实力。

抗疫、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之后,是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卒中中心静脉溶栓团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在保障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克服了种种困难,保障静脉溶栓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截至6月2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溶栓团队已完成静脉溶栓60例,仅利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要求的最低例数要求。同时,60例已相当于去年全年溶栓量的72.29%,同比增长186%,超越去年已成定局。在静脉溶栓例数快速增长的前提下,通过不断优化、质控、调高与再学习,静脉溶栓技术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接受溶栓患者中不乏年逾9旬的高龄患者,还有多例借助多模影像评估下的“超时间窗”的静脉溶栓治疗,用更准确、更个体化的“组织窗”代替简单的“时间窗”概念,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山东省中医院脑病三科(脑血管病科)成立于2018年10月,旨在进一步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规范脑血管病的诊断治疗,提高该院急性脑梗死救治水平,目前为山东省首家省级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血管病专业科室。在科主任徐向青教授的带领下,脑病三科全体人员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医院“中医特色突出,西医技术卓越”的发展目标,切实提高中西医结合救治脑卒中水平,为更多脑卒中患者健康保驾护航!(供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