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戴口罩,如何防止过敏“闷痘”?

天热戴口罩,如何防止过敏“闷痘”?

问戴口罩“闷”出皮炎怎么办?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福伦:口罩皮炎是指长期戴口罩引起的局部皮肤损伤,可针对红斑、压痕、瘙痒等症状,采取一些措施,大部分情况居家自行处理即可缓解

天气逐渐炎热,若因工作、学习需要,不得不坚持几小时戴口罩,一些皮肤较为敏感的人可能会出现面部局部红肿和瘙痒。李福伦解释说,这种现象在临床上被称为口罩皮炎,是指长期佩戴口罩引起的局部皮肤损伤,主要症状包括红斑、皮肤压痕、瘙痒、炎症性丘疹等。李福伦建议,可根据不同症状进行对症处理。若出现局部的轻微红斑,这是由于空气不流通,局部温度、湿度长期过高造成的。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隔一段时间摘下口罩,让皮肤透透气,用湿纸巾局部擦拭。若皮肤有显著压痕难以消退,这是由于局部用力太久,皮肤表面毛细血管受到压迫所致。建议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使用普通口罩,并隔一段时间微调口罩位置,以减轻固定部位的压迫;每晚可针对局部采用热敷疗法缓解症状。大部分的瘙痒情况可能是对口罩材质过敏所导致的。如果出现剧烈瘙痒,应更换口罩或在口罩内添加一层医用棉纱布。对局部红斑、瘙痒或刺痛部位,每晚用清水清洁后可短期外涂弱效糖皮质激素药膏,每日一次即可止痒。

问化妆戴口罩,皮肤过敏怎么办?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医师郭冬婕:上海夏季温度高、湿度大,使用彩妆会使皮肤排汗变得更加困难,应尽量少用彩妆

夏天将至,一些爱美女士不禁为妆容而烦恼:化妆之后戴口罩,时间一长容易出现皮炎、过敏等症状。对此,郭冬婕建议,为保持皮肤健康,应尽量少用彩妆,以素颜为美。如出现皮肤问题,应该先分清是口罩材料导致过敏,还是化妆品引起的炎症或过敏,必要时需前往医院寻求专业指导和诊治。

上海夏季温度高、湿度大,使用彩妆会使皮肤排汗变得更加困难。在口罩的覆盖下,皮脂腺、汗腺所分泌的油脂、汗液未能及时排出,两者混合易引起皮脂腺导管闭塞,细菌滋生,最终导致炎症。当化妆品中的油脂、粉末等成分也参与其中,皮炎则更易发生。如果发生炎症性丘疹,首先应及时停用化妆品,并保持皮肤清洁,再使用清热解毒的中药软膏或抗生素软膏,进行对症处理。经过适当处理后,此类皮肤问题大部分能得到很好缓解。如果出现皮损频繁、疼痛难忍或较多的脓疱,则需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一些女性若因工作关系必须化妆,可抵达单位后再前往化妆间化妆,尽可能减少化妆品在面部的停留时间。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