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姆立克急救法如何记?青年医生花式科普现场给你讲

“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记住剪刀石头布:孩子肚脐上2指;用手握住拳头顶住2指位置;用另一只手包住‘石头’,快速向后上方冲击5次,直到孩子把异物咳出。”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2019年度总决赛现场,来自鹤岗市人民医院的于微用“剪刀石头布”讲解着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三个操作步骤。

本届科普演讲大赛由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有来医生协办,大赛自8月份开启报名通道,根据组委会统计,科普演讲大赛报名1198人,来自全国425家医疗机构,健康科普优秀作品展报名334人,提交视频类和图文类参赛作品共计690部。经过线下评选、线上助力、直通赛、复活赛等多个环节的层层筛选,23位青年医务工作者晋级2019年度总决赛,海姆立克急救法、科学减肥、如何对付幽门螺旋杆菌,都成为此次科普演讲比赛选手们的参赛话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公民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对于医疗卫生保健知识的需求涉及多个领域,涵盖面广、信息量大,要想系统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需要,为他们提供科学专业、深入浅出的信息载体,科普是最有效的工具之一,也是提高公民健康素质重要的方法途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强调,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要求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积极投入到科普工作中;各地医疗机构也应组建健康科普队伍、建设新媒体健康科普平台等多种形式,为健康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教授表示,未来将凝聚更多力量,将权威的健康科普进行规模化,“同时我们也将尝试更多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更多百姓能够受惠,得到更加权威、靠谱的健康知识。”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