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阳光厨房”有点“卡”

 自2017年全国大范围开展“阳光餐饮”工程以来,阳光厨房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就餐的选择因素。记者在11月28日召开的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总结大会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8千余家“品质餐饮示范店”,140余个“阳光餐饮示范街(区)”和8个“阳光餐饮示范村”。餐饮业在提高产品品质方面做了什么努力?通过线上APP就可以查看餐饮店后厨实时画面的“阳光餐饮”工程效果如何?

平台上部分后厨“设备不在线”

12月1日,记者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餐饮处就餐时看到,每一个餐桌上摆放的立牌都有提示扫码观看后厨直播,记者按步骤扫码并选择观看该就餐酒店。在等待了3分钟左右之后,酒店后厨视频直播并未播放,依旧是加载界面,但在就餐区悬挂的显示屏幕上,正播放着后厨的实时操作情况。

为什么线上无法观看后厨直播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询问了当时酒店内的工作人员。他向记者介绍,酒店的后厨情况是可以在屏幕上直接观看到的,至于线上平台无法加载可能与平台维护和网络有关。

12月13日,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庆丰包子铺(宽街店)发现,在其后厨直播屏幕下方贴有“东城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示栏显示该店的量化分级评定等级为A,也就是管理等级(加工制作等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和场所等级(建筑布局、设备设施配备等硬件情况)均为优秀。在公示栏右侧印有“阳光餐饮”标识,但记者在“阳光餐饮”APP中没有搜索到该门店的信息。

12月18日,记者在“阳光餐饮”APP查看了星巴克东直门第二咖啡店,在点击其“阳光厨房”直播一分钟还未出现视频画面后,记者按照APP提供的店铺联系方式联系了该餐饮店。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已经不在该店工作,并不了解相关情况。记者按照她提供的店铺座机电话拨打多次,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赛百味(京粮广场店),同样是等待一分钟还未出现视频画面。该店工作人员说:“店内后厨的摄像头是必须开启的,这是有统一要求的。店内也是可以实时看到后厨情况的。如果在平台上无法观看直播,可能是平台方面的问题。另外,市监局还会定期不定期检查,店内一定会保证后厨的直播可以看得见。”记者与该店工作人员通话结束后,返回APP界面看到,后厨视频加载了几秒后开始播放。

在上述时间内,记者多次查看浏览“阳光餐饮”APP,该软件为北京市阳光餐饮平台,在平台内的消费提示和食品抽检两个菜单更新时间都停留在2018年12月。记者点击进入“阳光餐饮”网络视频直播,按照APP推荐的餐饮店顺序查看其“阳光厨房”。在浏览了近50家餐饮店后发现,在平台上有多家餐饮店的“阳光厨房”视频直播无法正常打开。点击查看视频直播时出现了“设备不在线”“视频无法播放”“商家摄像头离线”“未知错误”“登录超时”等提示。记者想了解这一问题时发现,APP中并没有提供平台的联系方式,仅在首页有“投诉举报”菜单,提示拨打12331进行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月18日,记者多次拨打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处电话都没有接通。

示范店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出彩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随着北京市“阳光餐饮”工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将后厨“晒”在了“阳光下”,实时直播餐厅后厨、烹饪间、洗涤消毒间等食品制作流程区域,让消费者看得见真实的制作环境。“阳光餐饮”APP的出现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先看后厨环境在选择就餐餐厅或者是点外卖,但如果线上“阳光厨房”设备不在线,对餐饮店和消费者而言,都存在一定的影响。“阳光餐饮”APP的用户体验感并没有想象中的方便,还有需要各方改进完善的部分。那么相比于线上的不足,线下的“阳光餐饮”工程的推进效果如何呢?

在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总结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今年,在北京市实施“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示范典型企业、街区、村庄。3014家餐饮门店通过“品质餐饮示范店”验收,14条街(区)达标“阳光餐饮示范街(区)”,“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和“怀柔区庄户沟门村”晋级今年的阳光餐饮示范村。北京市延庆区随着世园会的开幕,新建酒店餐饮品质良好,高分通过了品质餐饮店的现场审核。天安门地区、亦庄开发区、燕山分局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辖区餐饮企业集中培训,提升了地区餐饮的整体品质。顺义区依托餐饮、食药两个协会,以镇为单位组织餐饮企业培训、考核,因地制宜,调动了全区餐饮企业争创“示范”的积极性。

此外,据姜俊贤介绍,北京市各区的老字号和连锁餐饮企业门店在品质餐饮示范申报和创建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呷哺呷哺结合北京市品质餐饮工作,公司实行全面品质管理,将“全员参与品质控制”的理念灌输给每位员工,落实到每个岗位。和合谷公司把品质餐饮的标准作为公司日常工作标准,动员北京各门店积极创建达标,并发动外埠门店学习北京市品质餐饮标准。汉堡王(北京)公司在法务部和质量部分享品质餐饮培训、现场审核等内容,并组织餐饮门店学习。

从政府推动到市场主动

据了解,近期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餐饮企业要加强质量管理、推动服务创新、深化产业融合、建设服务标准、塑造服务品牌、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供应链管理、做好节能环保,推动企业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全面实施。1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增加了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建立职业化食品检查队伍、坚持社会共治、强化内部举报人制度等内容。

“阳光餐饮”工程的推进为食品安全加上了护盾,食品安全需要个餐饮企业家们高度重视。姜俊贤表示,餐饮业是满足消费者生活需求的基本保障,也是体现城市品质和改善民生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10月,全国餐饮收入36932亿元,同比增长9.4%;北京市今年1月—10月餐饮收入1007.6亿元,同比增长6.4%。北京在四个直辖市中排名第二,继续保持着较稳定增幅,这与北京餐饮业持续开展品质提升工作息息相关。激发餐饮企业主动提升品质、持续规范管理、不断优化服务,形成消费者充分信任阳光餐饮、市场积极选择阳光餐饮的氛围,逐步由以政府推动为主转变为市场自我发展、行业自我约束,打造餐饮业品质不断优化、健康发展的局面是未来餐饮业发展的方向。(实习记者闫利)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