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形鞋垫 千万别随便买

扁平足、外八字、足外翻、拇指外翻……当你受到这些足部问题的困扰时,有没有想过买一副矫形鞋垫纠正一下?上网一搜,品种齐全,价格实惠,恨不能包治百病的矫形鞋垫一划拉一大把。随便挑一个宣传功效多的吧。专业技师告诉你,可不行!矫形鞋垫,远比你想象的专业得多。随便网淘一个,有没有效果单说,可能给脚带来更大的伤害,甚至还会连累你的膝、髋关节,顺带腰部、颈部等一起疼。下面,就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辅助具适配中心技师刁子龙给我们讲讲挑选矫形鞋垫的门道。

矫形鞋垫功能似佩戴眼镜

在日常生活中,人体的负重、行走都依赖足部正常的生物力线。研究表明,足部功能异常将直接影响到膝关节、髋关节、脊柱,以及相关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

北京康复医院辅助具适配中心的技师刁子龙介绍,咱们这里提到的“矫形鞋垫”可不是妈妈缝制的保暖防臭的鞋垫。而是根据足踝部解剖结构特点定制的、以恢复人体正常生物力学为目的的矫正辅助器具。它的作用很像近视的人佩戴眼镜,通过使你的足部恢复正确姿势,以减轻身体压力和防止扭伤。

矫形鞋垫按其制作方式可以分为预制型矫形鞋垫、定制型矫形鞋垫,以及定制-模制型矫形鞋垫。预制型鞋垫还可分为足跟垫、足弓垫、全足垫等。按主要用途可划分为两类:一类是适应性矫形鞋垫,主要用于容纳、适应并保护畸形或有溃破风险的病足,如关节炎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另一类是功能性矫形鞋垫,主要通过提供支持或稳固作用来控制足部,防止损伤和进一步的变形。

不过,刁子龙坦言,在国内使用根据医生建议的个性化矫正鞋垫的人却寥寥无几。人们对足健康的不了解和重视不足,使不少人在身体受罪的同时,加重了经济负担。很多幼儿因足部受力不均,导致形成O型腿、X型腿或脊柱侧弯等病症;成人则多发足踝、膝关节、腰颈椎疾病。

专业鞋垫都走“私人订制”路线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各大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发现,五花八门的矫形鞋垫品种繁多,有矫正内外八字、扁平足、足外翻、O型腿的,还有能调理糖尿病的。有的标榜医用,有的没有提及医用概念。那么,专业的矫形鞋垫与网淘的鞋垫是一回事儿吗?

刁子龙技师介绍,矫形鞋垫的主要作用是矫正足部因物理结构性引起的生物力学问题,它是由专业医疗团队制作、经物价部门审核的正规产品,跟网上售卖宣传的鞋垫是有区别的。

真正的矫形鞋垫,每双都要根据患者的特定问题专门设计、量身定做。临床上需要对患者先进行诊断、评估、设计,如专业医生会测量患者的立位跟骨休息位、中立位的角度,胫骨扭转角度,下肢各肌群的紧张程度等,再进行鞋垫订制。而网络上售卖的矫形鞋垫,跟医院的矫形鞋垫,最本质的区别为网络上是量产的,就是工厂先做出一个统一的模具,然后批量生产,很难满足每一位患者的个性需求。

市场上的矫形鞋垫价格从十几二十元到大几百都有。如何判断鞋垫的优劣?刁子龙介绍,矫形鞋垫的好坏,首先要看是否能够解决消费者足部或其他部位的问题;其次,矫形鞋垫对材料的要求相当高,可塑性要强,才能重复调整、重塑;再次,耐用性要强,能耐水、耐化学侵蚀;还要无味无毒,对人体无不良影响,因此优质材料和普通材料的矫形鞋垫价格是有一定差别的。

矫形鞋垫选不对伤脚又伤身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往往很难正确判断自身存在的疾病或功能障碍,需要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购买的矫形鞋垫如果不对症,反而会加重病情或导致疼痛。如果足部有明显的功能障碍,不建议购买网络上量产的矫形鞋垫,否则反而容易受伤。

“网络上售卖矫形鞋垫的店家数量相当多,也存在着一些过度宣传,比如某品牌鞋垫宣称,可以医治从普通的扁平足、外八字,到骨质增生、骨质疏松、椎间盘突出,再到糖尿病、心脏病、痛经等。”刁子龙介绍,矫形鞋垫并非万能。对于一些疾病,矫形鞋垫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需要联合其他治疗手段共同治疗,若单用矫形鞋垫进行治疗,反而会延误病情,适得其反。

刁子龙技师进一步解释说,如果鞋垫的硬度选用或矫正后生物力线角度不合适,首先起不到应有的矫正生物力线的作用,无法改善扁平足、“内八”、“外八”、拇指外翻等症状,延误治疗时机;其次,可能会加速“病情”发展,产生或加剧足底的疼痛、造成韧带松弛、习惯性“崴脚”;同时,长时间佩戴“错误”的矫形鞋垫会引起下肢肌肉的紧张,继而引起膝关节、髋关节、腰部、颈部等疼痛,青少年还易引起脊柱侧弯,更严重可能会导致无法行走或截肢,如糖尿病足。

考虑到网上淘的矫正鞋垫选不对可能会在功效上大打折扣,甚至会起到副作用。刁子龙技师建议,足部有明显症状或疼痛的患者,最好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并进行矫形鞋垫的定制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