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家庭健康关乎国家健康水平

健康家庭建设可以让宏观战略或者政策在微观而又具体的场景中得以落地实现,作为推动落实健康行动的着力点,“家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健康中国行动”如何在“家庭”中落地实施建言献策。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共涉及15个专项行动、三大方面:第一,影响健康的因素,比如怎样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第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关注重点人群,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第三,防控重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炎。健康中国行动包括政府要做什么,社会要做什么,个人与家庭要做什么。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其包括了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还有社会适应性以及道德层面的健康。每个家庭都应该营造相互关爱的温馨家庭环境,只有每个家庭都健康了,国家整体健康水平才能提升。

对于健康科普话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施琳玲说,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全力推动,医生群体已经站在了健康普及行动的主战场,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每个人、每个机构不仅要做健康知识的获取者,还应做健康知识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

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解读了“2019《中国家庭报》读者健康理念及行为模式分析”。她说,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三代同堂的家庭,饮食会更加健康,更加有利于减油、减盐。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饮食习惯的人在一起生活,大家在饮食上会磨合,会相互妥协,这个过程会让饮食习惯趋向更加健康的状态。同时家庭成员一起用餐的时候,膳食往往更加丰富。因此建议有空的时候,多跟亲人聚一聚、聊聊天,一方面可以加强心理健康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能吃得更健康,一举多得。

在本次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发布的《建设健康家庭倡议书》中,提出了“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自觉养成健康理念”“合理膳食,减盐少油,戒烟限酒,清淡健康”等10条倡议。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