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阿兹海默药被证有效 正待FDA批准有望量产

【首款阿兹海默药】10月23日,美国百健公司(Biogen)宣布,世界首款可治疗阿兹海默症状的药物aducanumab已经通过临床测验,正待FDA批准,有望量产。受此影响,当日Biogen每股报收281.87美元,暴涨26.11%,市值519.90亿美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美国生物技术公司Biogen与其日本合作伙伴卫材(Eisai)周二宣布,将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申请早期阿尔茨海默症治疗药物aducanumab的上市许可。

Aducanumab是否能够被批准将由新分析结果的可信程度决定。这项新的分析结果是从2019年3月因无效性分析停止的一项3期临床试验的数据集中获得。通过对更大数据集的分析发现,aducanumab在减少脑淀粉样蛋白以及减轻临床症状方面有明显的剂量依赖性关系,因此研究者认为aducanumab具有药理学和临床活性。在已经进行的两项分析中,aducanumab的安全性以及耐受性的结果一致。

在今年3月宣布终止这两项研究后,Biogen与卫材重启阿尔兹海默症药物计划的消息震动了市场,推动两公司股价大涨。

Biogen在纽交所飙升逾26%,几乎全部挽回了3月份宣布终止研究后损失的180亿美元市值。卫材日本上市股价大涨18%。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如果FDA批准aducanumab上市,那么它将成为世上首个能改善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的药物,同时也将证明减少脑内β淀粉样蛋白的积累将有利于老年痴呆症状的改善。

Biogen首席执行官Michel Vounatsos表示:“阿尔茨海默症使全球数以千万计的人受到影响,而今天我们终于获得了突破性的研究结果。这个消息令人振奋,同时也表明了Biogen尊重科学的态度以及为病人谋福祉的决心。我们希望能为患者提供减缓阿尔茨海默症临床症状的疗法,或者获得其他针对减少脑内淀粉样蛋白的方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