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牙时要注意什么? 做好应对措施避免宝宝受到伤害

孩子出生的时候口腔里面没有任何牙齿,一般要到6个月左右才开始慢慢的长牙,到了两岁半左右所有的乳牙全部萌出来。在孩子长牙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此时家长应该正确护理,才能避免宝宝受到伤害。

长牙期间容易出现哪些异常?

1、乳牙萌出太迟

孩子一岁内长出第1颗乳牙属于正常范围。若是超过了一岁还没有出现第1颗乳牙,而且超过了三岁牙齿没有全部萌出,这就是乳牙萌出过迟了,要及时找出原因排出疾病的可能性。当出现营养缺乏、佝偻病以及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时候,会让孩子15个月之后冒出牙齿,同时会伴随着牙齿发育缺陷。

2、萌出性的囊肿

当乳牙萌出之前,覆盖牙的黏膜局部会处于肿胀状态,呈现青紫色,里面含有大量的血液和组织液,这就是萌出性的囊肿,并不会影响孩子牙齿的萌出。若是萌出受到阻碍时必须切除部分组织,让牙冠外露出来。

3、乳牙早长

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出现了牙齿长出,一般是下颚乳中切牙,此类牙齿牙根短小或者没有牙根、牙齿非常的松动。当出现此类牙齿时可能会影响到哺乳,当脱落之后有可能会吸入到器官,所以应该及时拔除。若是不松动或者没有明显的松动,在吸吮的时候,因为下切牙对舌系带带来摩擦,从而引起创伤性的溃疡,此时可以改变喂养方式,可以使用小勺子喂养或者拔除患牙。

4、萌出性龈炎

孩子乳牙出现的时候会伴随着暂时性的牙龈炎,沿着牙冠的牙龈组织处于充血状态,但是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牙齿萌出时会慢慢的愈合,患者牙齿磨出的时候牙龈有明显的异常感,孩子使用手指或者玩具触摸的时候可能会导致牙髓粘膜擦伤。

温馨提示

孩子在长牙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不适感,家长应该用手指轻轻地对红肿的牙肉进行按摩,若是不喜欢吃东西或者没有胃口的话,可以选择柔软或者冰冻的食物。在长牙期间孩子喜欢咬坚硬的食物,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固齿器。不能让孩子拿到花生及小玩具等,以免堵住器官而发生意外,在长牙期间必须有足够的营养摄入比如钙磷等。另外也不能缺少蛋白质,当蛋白质不足时可能会引起牙齿排列不整齐以及牙周组织病变等。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