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医院做化验前应该注意些什么?来了解一下

化验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是影响临床化验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时候由于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化验结果出现误差,最终影响医生的诊断,延误患者病情。为了尽可能防止出现这种情况,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到医院做化验前应该注意些什么吧。

便常规检验

婴儿腹泻是临床工作中较为常见的病例,为了找到病因,通常需要进行便常规检验。家属一般会把带有粪便的纸尿裤给医生,让医生提取标本,但纸尿裤上除了粪便还有孩子的尿液,尿液可能会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导致不能找出孩子腹泻的真正原因。如果想要得到一个准确的结果,家长最好重新取样并放在一个干净的器皿中,及时送给医生检测。需要注意的是,送检时间不应超过一个小时,否则会影响检验结果。

尿常规检验

留取尿液标本时要特别注意,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要做尿液检测。另外,外留尿标本有一个原则,就是要新鲜。医生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患者表示行动不方便,所以会选择在家留取标本再拿去送检,医院收到标本时已经过了两个小时,这时标本中的化学物质已经完全改变,细胞也可能已经溶解,尿常规检验的结果不能反映当时患者机体的真实状况。因此,医生建议患者从标本离体到送至实验室,不要超过一个小时,最好是在半个小时内送检。

空腹检查

要求空腹进行检查是因为饮食会对一些检测项目有影响或造成干扰,目前生化等检测项目是通过各种化学方法、各种仪器来间接地检测标本中的某种成分、含量。对空腹要求最为严格的项目为葡萄糖和甘油三酯,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都会引起血糖升高,饮食摄入会影响甘油三酯的测定。免疫项目的检测一般对空腹没有太严格的要求,但食物里可能含有的某些激素成分会影响生殖激素水平的测定。此外,空腹时间也有讲究,大多数人都认为空腹时间越长越好,实际上并非如此。一般要求是空腹8个小时~10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明天要采血化验,当天晚上八点以后就不要再吃东西,可以正常饮水,但其它的饮品不能喝。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