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并购热潮正在消退 部分药企卖资产重新聚焦主业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国企医院和公立医院改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再加上受辅助用药重点监控、“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7”带量集中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影响,很多上市药企的净利润进一步下降,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统计,A股医药生物板块,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共有26家上市药企发起64个医院收购、转卖案,涉及80家医院。其中有39个已经完成,24个正在进行中,1个宣告失败。

“医院现金流来得快,也比较稳定,对于上市医药企业而言,它可以控制相对稳定的经营业绩。”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说。

对于一些上市药企而言,医疗服务收入确实已经成为企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信邦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医疗服务板块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55亿元,占营收比已有23.63%;金陵药业的医疗服务板块2018年也实现营收10.94亿元,占营收37.74%,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近三年来,上市药企收购的医院中,除了改制的国企医院等综合性医院外,专科医院越来越受青睐。在70家被收购的医院中,有28家是专科医院,占比为40%,其中有15家是眼科医院,另外还有儿童医院、口腔医院、中医医院、肿瘤医院、糖尿病医院、老年医院等。

收购容易管理难,有些医院并未给上市企业带来预期效果,反而出现了资产减值、未实现承诺业绩、对上市公司贡献微小、让上市公司卷入舆论风波等一系列负面状况,上市药企收购医院的热情有减退趋势。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共发起13个针对医院的收购计划;2017年数量最多,全年共发起20个;2018年,只有14个;2019年1月-8月14日,只有10个医院收购案。

同时,一些上市药企开始出售医院资产,重新聚焦主业。如主营甾体原料药和制剂的仙琚制药今年1月表示,拟转让处于亏损状态的杭州哼哈口腔医院100%股权,剥离医院资产,聚焦核心业务。

此外,2016年至2019年8月14日,共有7家医院的股权被上市药企转卖,其中有4个医院的转卖发生在2019年。7起转卖医院的事项分别涉及益佰制药、华润三九、维力医疗、仙琚制药、济民制药、万孚生物和通策医疗7家上市药企。

“大部分医院都具有区域性的特点,尤其是地市医院更是如此,这和药企以往全国性的经营方式不同,而且优质医疗资源是个大问题。”史立臣表示,医药和医疗实为不同行业,医药企业如何挑选到优质医院需要充分调研,并购后如何管理好医院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