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公司员工生二胎奖3万:已经实行2年

【河南一公司员工生二胎奖3万】“生二胎奖3万,生三胎奖10万”,近日,河南一公司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员工生孩子将得到企业奖励,此事一经报道便引发热议。

3月4日,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事情是真的,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实行,目前已经有五六名符合条件的员工拿到了奖励,“我们还在一直执行。”

据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参保员工554人。

潇湘晨报记者查询发现,2022年,它还曾对外宣布推出了“baby”扶持计划。计划中明确,奖励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入职一年以上的女员工,在职期间享受二胎3万元、三胎10万元的生育补贴”。

其中特别说明,参照方案,男性员工家属生育的,也可享受一定比例的补贴。

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多地多企业出台了类似生育奖励政策,包括国企、民营企业在内,经营类型涉实体产业、互联网行业等等。政策主要集中在对生育员工进行现金奖励,有的面向一孩家庭,有的要求必须是二胎、三胎以上的家庭。

2023年6月30日,上海一互联网公司曾宣布,计划投入10亿元生育补贴,用于奖励员工生育。政策说明,自2023年7月1日起,入职满3年的员工,不论性别,每新生育1个孩子,将获得每年1万元的现金补贴,直到孩子满5岁,总计可获得5万元。

2022年8月,山东青岛一民营企业出台了针对生育二胎三胎职工的福利措施,政策规定,入职该公司满三年的女职工、入职满三年的男职工配偶,生育第三个孩子,可一次性领取奖励3万元……

接受媒体采访时,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曾谈到对企业出台生育奖励政策的观点。他认为,如果不是炒作,这些举措能够落实的话,那么说明企业有这个实力,对员工真诚,并且对社会也有一定责任感和使命感。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院副研究员后梦婷告诉记者,短期来看,企业积极出台生育奖励政策,对一些有经济压力的适龄适孕群体,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