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雨正当时 万象“耕”新不负春

作为中原粮仓,河南用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小麦。随着天气回暖,春耕备耕按下“启动键”,相关企业正稳妥有序加大生产,不负春耕好时光。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始终牢记殷殷嘱托,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奏响春耕备耕“协作曲”。

金融“底肥”不负农时

在河南某集团复合肥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后台操控室有序操作,发运站台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该集团化肥年产能超过700万吨,尿素、复合肥产销量在行业内排名前列。春耕备播时是企业资金需求旺盛期,新乡中行组建专班主动上门对接,灵活增额扩期,开通绿色通道,强化协同联动,快速为该集团投放贷款超2亿元,及时播撒金融“春雨”,全力保障资金供给。

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鹤壁某化工企业是一家“农药和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高科技公司。企业的半自动生产车间内,各种瓶装农药制品在流水线传送带上有序罐装,工人师傅们也正忙着打包装箱,机械手将其码垛堆放后,即将装车发往各地。鹤壁中行聚焦春耕农资领域,跑出审批“加速度”,打好支持涉农领域“第一仗”,做到情况早了解、资金早到位、贷款早发放,仅用时3天完成1000万元审批及投放,以“真金白银”护航春耕农药生产。

“贷”动产业链条发展

安阳滑县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有“豫北粮仓”之称。每年立春时,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们都会比较繁忙,马不停蹄穿梭于各家涉农企业,聚焦小麦育种、农机产品供给,依托“种业贷”“农机贷”为种业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支持。河南中行聚焦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定位,坚持“线上+线下”双向驱动,积极探索“金融+担保+保险”服务模式,创新推出“豫中农担贷”“益农快贷”“稳粮担”等特色产品,全力打好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金融服务“组合拳”,截至目前,河南中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

下一步,河南中行将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在高水平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找准金融发展新路径,助力中原粮仓更加充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中行力量。(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  杨天)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