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粮食供给保障更加有力 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2023年中国粮食供给保障更加有力】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刘焕鑫近日表示,2023年中国粮食供给保障更加有力,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1月8日至9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京举办,刘焕鑫就2023年中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有关情况作工作报告,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刘焕鑫表示,2023年,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粮食收购平稳有序,有效应对“烂场雨”、洪涝等灾害天气影响,保障了农民售粮顺畅,全年收购量保持在4亿吨以上。粮食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远高于17%至18%的国际粮食安全警戒线。全国标准仓房完好仓容达到7亿吨。在国际粮食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中国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粮食产业提质增效,预计2023年粮食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

“过去一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经济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刘焕鑫说。

展望2024年,全球粮食供需相对宽松,谷物库存消费比处于较高水平,但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国际粮食价格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在地缘冲突加剧的背景下,粮食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多国出台粮食出口禁令。受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叠加影响,极端天气频发,对一些国家粮食生产带来威胁。从国内看,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保供基础扎实。但是持续稳产增产面临一定压力,粮食供求中长期呈紧平衡态势,粮食品种结构矛盾仍然突出。

刘焕鑫表示,做好2024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持续增强国家储备实力,全面提升储备管理水平,打好粮食监管执法考核组合拳,不断提高应对各种极端情况的能力,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完)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