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为何能创近33年新高

落寞33年之久的日本股市迎来了高光时刻。

在经历了今年以来的连续上涨后,22日,东京股票市场日经225指数收盘创1990年8月以来近33年的最高值,日本东证指数同样续创1990年8月以来近33年的最高值。虽然23日、24日日经225指数连续两天下跌,24日报30693.50点。不过,这并不妨碍日本股市一跃成为今年截至目前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为何日本股市能涨破3万点?这主要与两方面因素相关。

第一,宏观上说,股市大涨的直接原因在于一季度日本GDP的稳步复苏,剔除价格因素,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录得137.24万亿日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3%和0.4%。虽然从表面数字看,这个增长并非十分惊人,但要知道,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甚至一度负数,所以,这个增速已经相当不错。

第二,短期效应看,主要是巴菲特“带货”,全球买家涌入。4月12日,巴菲特到访日本时就表示,将进一步增持两年前购买的日本五大商社(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的股票。此番操随后推高市场情绪,并将全世界价值投资拥趸吸引到了日本。一个月后,这五大商社各自的财报显示,合计净利润超过4.2万亿日元,相比巴菲特开始大量持股的2020财年增长了4倍以上。

巴菲特之所以选择日本五大商社加仓,自然是因为它们符合巴菲特低估值偏好。

其实,20世纪90年代起,日本股市长期估值远低于美股,东京交易所超50%的股票价格低于账面价值。

为改变这一现状,东京交易所提出机制改革,要促进企业提高股价。改革重要措施之一便是让公司回购股票。今年起,回购行动规模扩大,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中,日本企业宣布的回购规模已飙升至9.7万亿日元(合71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4月下旬开始,包括软银、丰田汽车、三菱商事在内的日本龙头企业在近期公布财报时,也均宣布了新的股票回购计划。

这边公司要把股票买回去,那边市场自然也会提前“布局”,先把价格炒高点,坐等公司回购时赚钱。

如今这三十年一遇的牛市,到底能持续与否,仍有待后市观察。多数分析认为,股市走高背后有汇率、货币宽松政策等各种因素,但日本股市走高与日本实体经济表现还是存在背离的情况,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定离不开投资与技术革新,而后者恰恰是日本经济近些年来有所欠缺的。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