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夺权”后续:法人变更完成,选举合法有效

【杉杉股份“夺权”后续:法人变更完成】传奇浙商大佬郑永刚去世一个多月后,杉杉股份董事会于近日选举郑永刚前妻所生长子郑驹担任董事长。但郑驹当选董事长的过程并不平静。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股东大会当天,郑永刚遗孀周婷出现在会议现场,指出该次股东大会是违规和错误的。

雷达财经注意到,此前在2023年2月13日,杉杉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郑永刚先生逝世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郑永刚家属通知,郑永刚因突发心脏疾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2月10日与世长辞,享年65岁。

该重大变故发生后,为了保证公司董事会平稳、持续、高效运作和公司整体的稳健经营,公司董事会积极推进相关董事补选及重新选举董事长的工作。公司于2023年3月2日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名郑驹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关于召开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并定于2023年3月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选举董事议案。

2023年3月23日,公司在宁波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经现场与网络投票方式,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郑驹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见证了本次股东大会,并出具结论意见如下: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股东大会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人员资格及召集人资格合法有效;本次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2023年3月23日,杉杉股份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一致同意选举董事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十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郑驹出生于1991年,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在读,现任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资料显示,郑驹大学毕业后随即进入杉杉企业,2015年,郑驹开始出任杉杉控股总裁,负责投资、医疗、旅游等业务,并重点参与杉杉锂电池业务的决策管理。

随着郑永刚逐步退居幕后,杉杉系核心平台杉杉控股自2018年起就由郑永刚之子郑驹担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19年9月,郑驹出任杉杉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后于2020年1月升任杉杉集团总经理。

据媒体报道,在3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郑驹继母周婷作为郑永刚的现任配偶及3名亲生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向到场股东表示,基于继承关系,其应当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3月26日,上交所向杉杉股份下发监管工作函。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他,督促公司及相关方妥善处理有关事项、保障上市公司经营稳定和规范运作。

两个多小时后,杉杉股份发布了关于有关情况的说明公告,称此次提名和选举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出任公司董事长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选举合法有效。

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的说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郑永刚逝世后,其所持的公司股份及相关权益拟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入继承程序。截至公告落款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或通知,确认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杉杉股份成立于1992年,打造了国内西服第一品牌。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服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公司官网称,杉杉股份在1999年凭借前瞻性战略眼光进军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并在几年时间内先后进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电解液领域;2007年开始,从产融结合的角度布局了创投、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产业;2015年开始,分别布局了电池系统集成、能源管理服务、充电桩建设及新能源汽车运营等业务。

其中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来源及未来发展重点。经过多年发展,杉杉股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并一直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领导者。

截至发稿,杉杉股份总市值396.2亿元。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