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瑞信”牵动整个欧洲 收购谈判异常紧张

【“抢救瑞信”牵动整个欧洲】

拯救瑞士信贷银行!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欧洲都在盯着这个拥有167年历史的瑞士大行的命运,它同瑞士银行集团之间的收购谈判的每一个消息都备受关注。瑞士信贷银行被认为是过去一周美国银行危机引发市场动荡中受到重创的最大银行。经历股价大幅波动后,截至17日收盘,瑞士信贷已损失其市值的约1/4。法国Franceinfo网站援引金融业者的分析称:“如果一个瑞士信贷规模的行业参与者最终破产,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像当年的雷曼兄弟银行那样。”北京时间20日凌晨1时,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瑞银同意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信。

“大到不能倒”

“作为全球最大的30家银行之一,瑞信的规模已经大到不能倒。”瑞士《晨报》18日称,面临瑞银收购之际,瑞信的问题依然复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瑞信的总资产约为5800亿美元,是硅谷银行规模的两倍多,约七成资产负债表在国外。如果瑞信宣告破产,其引发的“海啸”将远远超过硅谷银行等美国中小规模银行倒闭带来的影响。近几日,瑞信每天都在面临高达10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监管机构担心,如果不加以处理,瑞信将在下周资不抵债,而由此导致的信心崩溃蔓延可能会冲击其他银行。

《华尔街日报》19日的分析认为,虽然瑞士信贷已经从瑞士央行获得了流动性支撑,但分析人士表示这不足以解决其问题。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即使没有资本问题,这家瑞士银行仍面临市场信心问题,其业务正持续受到侵蚀。因此瑞信最好的归宿还是被瑞银收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瑞士《晨报》18日称,瑞信近年连续暴发多起丑闻,暴露了管理层在内部控制方面的重大弱点。瑞信此次陷入危机的直接导火索是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近日表态将不再帮助瑞信发展,导致瑞信股票被抛售。

但事实上,瑞信的麻烦很早就已经开始。2022年,瑞信因参与贩毒集团洗钱活动遭瑞士法院判决有罪并被罚款,是瑞士史上首次有大型银行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在2021年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中,瑞信损失最为严重,即便其2022年开始收缩计划,当年第四季度还是遭遇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流失。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银行金融服务学系教授伯格霍夫对德新社表示,陷入危机之后,瑞士信贷花了太长时间进行重组,“其他银行如德意志银行或德国商业银行早已完成功课,因此现在已经不那么脆弱。”

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路透社18日的分析认为,自硅谷银行倒闭以来,全球银行业股票受到打击,引发对金融系统其他弱点的质疑。美国地区银行股17日普遍大幅下跌,标准普尔银行指数SPXBK遭遇2020年3月以来最糟糕的两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金融稳定专家法里博兹·莫什里安教授对媒体表示,世界各地的央行可能会十分关注银行业的破产倒闭。“所有迹象表明,大多数央行可能会暂停一段时间的加息,或减缓加息的速度。”莫什里安教授说,“央行决策者可能希望观察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否能及时得到控制。”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最近一连串事件正在体现出,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资金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开始暴露出问题。对于瑞信危机的能量能否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巴伦乔伊资产伙伴投资银行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达米安·博伊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这取决于人们认为当前的问题是系统性问题,还是个别银行的“一次性事件”问题。

2023与2008不同

“金融市场正在遭遇一场名副其实的飓风。”德国《商报》17日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记忆已经被唤醒,但如今的情况同当年相比有所不同。与2008年相比的差异在于:一方面,大型银行的情况总体上更好;另一方面,当前的危机还叠加着多种非常困难的背景。乌克兰危机、能源危机和全球供应链不畅已经使世界经济承受很长时间以来从未有过的压力。

德国《商报》17日援引哈佛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格夫的分析称,随着美欧多国通胀的回归和利率上升,一场新的系统性危机已在眼前。全球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脆弱,尤其是高度发达经济体的危机或难以遏制。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