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1月交付量集体回落 补贴退出带来提前消费

【造车新势力1月交付量集体回落】2月1日,“蔚小理”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2023年首月的交付量“成绩单”。其中,理想汽车继续保持领先地位,1月交付量达到15141辆,同比增长23.4%。蔚来、小鹏汽车、极氪汽车等的交付量表现均不及去年同期。

新势力交付不及预期

2月1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2023年首月的交付数据。

与此前不同,赶在2月1日公布交付数据的车企数量明显下降,截至记者发稿,埃安、威马、问界等暂未公布1月交付数据。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多家造车新势力开年首月的交付表现并不及预期。其中,蔚来1月交付8506辆汽车,同比下滑11.87%。截至2023年1月31日,蔚来累计汽车交付量达29.81万辆。

1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接近“腰斩”,共交付5218辆新车,同比下滑59.63%,其中G9交付2249辆。零跑汽车的月度交付量同样下滑较为严峻,1月交付1139辆汽车,较去年同期的8085辆同比下滑85.91%。

极氪汽车和岚图汽车1月的交付量也有所回落,其中极氪汽车交付3116辆,同比下滑约12%;岚图汽车交付新车1548辆,环比下降10.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交付量集体下跌的情况下,理想汽车实现了“逆势增长”,1月交付量达到15141辆,同比增长23.4%,继续领跑造车新势力阵营。据悉,截至目前,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27.25万辆。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透露,今年2月8日,理想汽车的又一款新车L7将正式发布,新车定位为五座SUV。

补贴退出带来提前消费

回望2022年,尽管受到疫情、原材料价格飙涨、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部分造车新势力仍然顶住压力,交出了超预期的答卷。埃安、哪吒、理想、蔚来、零跑的全年交付量均超过了10万辆,其中,埃安2022年累计销量达到27.1万辆,同比增长126%。问界、极氪的全年交付量也超过了7万辆。

然而,2023年开年首月,一路高歌猛进的造车新势力却集体“哑火”,多数企业的交付量不及上年同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造车新势力1月交付量下滑主要是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的影响。2022年底,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正式退出,多数车企均采取了优惠政策抢抓销量,促使了部分提前消费,间接导致了1月交付量的下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1日-1月27日,乘用车市场零售98.5万辆,同比去年下降45%,较上月同期下降4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30.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较上月同期下降43%;全国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29.9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8%,较上月下降50%。

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给车市带来的短期震荡,行业内早有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一定会对市场产生扰动,这一扰动车企能否消化还有待观察。

电动化景气趋势不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将会出现承压期,预计从5月开始市场将逐步恢复。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23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

中信证券分析称,从长期来看,预计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未来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趋势不变。

另有业内人士判断,1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下滑,与春节长假也有关系。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1月正值春节长假,全国销售门店日常运营和用户上牌均受到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