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 不进行“大水漫灌”

【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面对美联储从去年到今年的持续加息进程,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保持政策定力,坚持“以我为主”,不进行“大水漫灌”,更注重通过改革的手段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从去年到今年,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在4月和12月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计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流动性约1.03万亿元。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建设,在今年又延续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此外,在人民币汇率方面,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有效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专家表示,今年的货币政策强调“精准有力”,“精准”意味着政策工具将更注重解决经济修复中的结构性问题,“有力”意味着货币政策支持稳增长目标更为明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2022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等严峻挑战,我国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有力地支持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目标的实现,同时在美联储激进加息背景下较好地兼顾了内外均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展望2023年,稳健货币政策将更加精准有力,通过总量与结构性工具的协同发力,助力经济回稳向上。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