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提速新基建 奋力开新局

大年初七,兔年首个工作日。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二期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的开展机柜安装、布线及设备上架等工作。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的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是河南省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目前河南最大的数据中心,运行着超过4万余台设备。项目二期主体建筑基本完工,部分业务机楼已经投入使用。所有项目建成后可安装2万架业务机架、15万台服务器,能够满足3万家以上规模企业和30万家中小微企业未来5到10年的上云服务需求,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河南数字化转型。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春节前闭幕的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着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打造5G精品网络,发展算力基础设施。作为信息化领军央企,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以一流的责任担当扛起数字化转型发展排头兵的使命,加快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在河南尽快形成生动实践,通过系统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更好赋能河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信息“高速” 打牢夯实数字底座

初七上班第一天,在郑州航空港区比亚迪新厂区5G建设现场,中国移动河南公司郑州分公司工程建设团队正在紧张的进行5G室内分布系统安装调测工作,基站开通后将实现园区内的5G网络全覆盖,以更加安全、可靠的5G专网提升生产、管理效率。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郑州的移动5G建设一直是一马当先,在工信部网络质量专项测评中,5G网络质量位列省会城市第一名。

image.png

作为河南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始终高标准投入建设好信息“高速”,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创下无数个“第一”,打造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打造5G精品网络。截至目前,建设5G基站已达7.6 万个,基站数量在豫占比超过50%。今年,计划投资41亿元,建设5G基站2万站,实现全省行政村覆盖率提升,以及重点场景、热点区域、农村热点有效覆盖。

建设优质光纤网络。加快千兆网络设备升级,积极提升宽带网络家庭覆盖水平,全面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家庭宽带网络达到3300 万端口,10GPON端口达到33万,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千兆网络接入能力全覆盖。

构建融合算力网络。投资88.6 亿建设郑州航空港区、高新区和洛阳三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建成投产2万个机架,全省建成后可提供7万个机架。中国移动网络云、移动云、IT云“三朵云”华中大区核心节点落地郑州,云计算能力达210万核VCPU,业务覆盖湖南、湖北、安徽、山西等周边省份。在郑州建设中国移动CDN 内容中心大区节点,内容分发能力14T,位居全国第二。建设区块链服务网络BSN 城市节点,加快赋能河南区块链行业发展。通过构建统一运营、协同编排的“算网大脑”,打造“脑+算+网”一体的算力网络,有力提升河南的信息通信枢纽地位。

全力运营信息“高铁” 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

同样是上班的第一天,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开封分公司政企部智慧农业项目团队一行5人来到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就进一步拓展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项目展开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

image.png

1月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之《智连未来》在黄金时段播出,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以5G助力智慧农业在开封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打造的万亩高标准农田再次登上央视屏幕。为了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嘱托,开封市确立了2023年至2025年规划建设6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目标。为高质量推动建设智慧农田,开封分公司联合开封农业农村局建立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攻关小组,发挥尉氏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联合生态合作伙伴进一步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在市区、兰考、通许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应用。下一步他们还规划引入农业元宇宙新技术,实现农业发展与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增强体验感知。

河南是农业大省,用数字力量促进乡村振兴,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一直走在前列作表率。

在临颍县辣椒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为当地打造5G智慧种植应用基地,实现1人管理500亩地,成为全国“麦椒套作”模式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荥阳市广武镇张庄村,量身打造的“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一屏观全村,一网管全村”......目前,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已牵头建设数字乡村达标村2.8万个,推出“1+1+N”整体解决方案,实施“五大工程”,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助推河南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河南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全力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全面提升河南工业数字化水平,有效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河南首个省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为各地政府、产业园区和企业提供一站式赋能,已上线139 个工业APP和机理模型,覆盖新材料、装备制造、冶金等10大行业。

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累计服务企业3万多家,聚焦钢铁、矿山、焦化等重点行业打造了一批示范应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复制推广700 多个“上云用数赋智”示范项目。

打造5G应用示范标杆。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在5G应用上起步早行动快,创下多个行业“第一”:联合郑大一附院打造首个5G智慧医疗专网国家级试点、联合中铁装备完成世界首个5G技术保障下盾构法掘进隧道地铁项目贯通、联合宇通客车业内首次实现5G无人驾驶公交商用运行。

创新驱动 为数字中国贡献河南方案

在1月5号闭幕的全国首届“兴智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行业赋能专题赛决赛上,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独立申报的《基于AI的5G专网SLA端到端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和《5G智造—基于AI的新型富士康柔性工厂》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包揽了河南省通信行业的全部获奖项目,也是全省各行业作为主导申报方的项目中唯一获得奖项的参赛成果,奠定了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方面的领先地位。

创新是发展的逻辑起点。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全面实施生态联创工程,构筑跨界融合新生态。构建“一院一室一中心一联盟”的数字化创新链,成立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地工信部5G 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建强中国移动河南5G联创实验室,联建11个行业实验室,加强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的建设运营,招募259 家合作伙伴。推动与研发机构、企业、高校等的创新合作,打造中国移动人才高地示范区。产学研用协同攻关,输出18 个细分行业解决方案,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数字生态持续壮大。

在创新模式加持下,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功打造600多个5G创新示范项目,创下多个行业“第一”。在工信部举办的“绽放杯”全国5G应用大赛中,连续三届获奖数量全国领先,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的河南智慧、河南力量;在省内,中国移动河南公司5G创新应用更是遥遥领先,“河南省十大5G建设应用案例”评选中,入选4项,全省第一批5G应用场景项目,入选30多个,数量最多。

image.png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将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发扬“担当、进取、创新、奉献”企业精神,推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在河南落地见效,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中加压奋进,在推动数字河南发展中砥砺前行,在服务和融入“两个确保”中做强做优做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移动力量。(王静 王飞 张晓琳 张莹 春晓)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