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国家电网公司并慰问基层干部职工

17日,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电网公司考察,视频慰问基层干部职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电力能源保供稳价,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

李克强视频连线国家能源集团沧东电厂、国家电网上海奉贤换流站,与企业员工交流,致以新春祝福。李克强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电力企业要全天候值守,大家是用辛劳点亮万家灯火,让群众能过亮堂、温暖的春节。”李克强详细询问煤炭供应、价格等情况,对电厂储煤充足表示肯定。他说,“春节在即,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维护,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气候等灾害,保障节日供电安全可靠,特别要确保医疗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用电。”

国家电网负责人汇报了电力保供情况。李克强说,“能源供应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很不平凡,国际能源问题突出、价格大幅波动,国内一段时间高温少雨加大供电压力。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加快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实施系列政策支持煤电企业纾困,保障了国内用能需求,支撑了经济合理增长,满足了民生需要,特别是为稳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极为不易。要进一步统筹抓好能源和其他重要商品保供稳价,继续努力推动经济合理增长、稳定物价水平。”

在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李克强详细了解电力负荷变化、调度运行情况。他说,“电力足,经济才能动力足,民生才能底气足。节后仍是冬季用电高峰,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经济增速将持续回升,电力需求也会增加。要保持能源供应相应增长,加强区域电力调剂和各类电源协同调度,着力提升顶峰保供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当前正值隆冬,要支持北方地区从实际出发保障采暖用能,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李克强说,“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能源是基础的基础。要深化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强化能源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努力实现今年经济运行好的开局。”

何立峰、王勇、肖捷陪同考察。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汇报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公司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全力以赴保供电,加大投资稳增长,扩岗增岗稳就业,提质增效优服务,旗帜领航强党建,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能源安全保供、居民用电用气用能价格稳定、群众温暖过冬作出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李海啸